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政协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观点集锦

沈腾常委:进一步提升海淀区中小企业营商环境

2021年12月13日 14: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付振强 朱建华 满达呼 刘佳政 李玉祯)“保中小微企业,就是保经济活力、保创新动力、保未来发展。” 12月11日,政协北京市海淀区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常委沈腾认为,中小企业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市场经济与自主创新的重要活跃因子,随着中关村科学城纳入北京自贸区科技创新片区,海淀区中小企业科技特色愈发突显,但中小企业营商环境法治化方面还存在进一步提升之处。

沈腾

“企业涉诉与自身合规建设成本较高,司法效果与社会效果、经济效果的协同性有待进一步提升。”沈腾常委表示,应加强法律风险防范与管控,着力提升司法审判质效,强健企业自身的“法治基因”。

沈腾常委建议,根据企业运营中可能存在的刑事责任、合同责任、人格责任,合理适用不同层级的法律规范,坚持刑法的底线思维,尊重市场发展规律、尊重技术创业的特点,探索建立适度的容错机制与风险承担机制。同时,强化行业分类精准调控,发挥不同层级的法律规制与引导作用、发挥财政与各类金融资金的指引作用,做好企业法律风险与责任管控。

如何提升司法审判质效,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沈腾常委建议,应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快实现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现代科技与审判工作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案件审理和执行效率,降低企业涉诉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

他建议,同时也要健全企业依法治理的激励机制,提升自身规范发展的内生动力。

“针对海淀区目前正在大力发展的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数字贸易港等方向,提前做好法律研判和风险预警,在未来可能突显的人工智能算法的合法合规、数据安全与合规、数据跨境交易等前沿法律问题方面,深度加强共建共享,试点、探索、总结能够有效应对前沿技术和未来经济模式的合规体系,防范避免重大法律风险与社会问题出现。”沈腾常委说。(完)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