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政协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观点集锦

徐利委员:构建中小学“心理健康生态系统”

2021年12月13日 14:52 | 作者:付振强 朱建华 满达呼 刘佳政 李玉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付振强 朱建华 满达呼 刘佳政 李玉祯)“身为学校校长,在日常工作过程当中,会碰到一些孩子因心理疾患不得不终止学业,甚至还有一些极端的情况,确实让人感到痛心。”12月11日,政协北京市海淀区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徐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进一步完善海淀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生态系统。

徐利

徐利委员认为,青春期阶段是心理矛盾凸显的特殊时期,容易出现心理和行为的偏差,在所有跨地区跨文化的研究中,青少年阶段的被试都表现出更多抑郁、焦虑和更低的心理健康水平,心理健康教育面临严峻挑战。“只有解决孩子的心理问题,让他心理是健康的,才能更好地帮助他们全面发展。”

中科院心理所2019-2020年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显示,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6.4%。今年10月10日“中国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公布,全国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流行率为17.5%。北京市海淀区2020年11月面向全区中小学开展《海淀区中小学生学习心理品质调查与研究项目》,12.4万余名中小学生参与调研,调查结果不容乐观,提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存在较大风险。

基于以上数据,徐利委员认为,青少年的成长环境由个人系统、家庭系统、学校系统、社会系统共同参与、有机结合而成,因此应立足于生态系统理论框架,探究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成因。

“目前学校内部尚未形成全方位全过程的心理健康防护体系。” 徐利委员指出,目前,许多学校的心理健康工作仍然停留在仅仅依靠专职心理教师的阶段。一线教师由于缺乏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容易错过对有潜在心理问题学生群体的早期识别,甚至因此造成对个别心理问题学生的二次伤害。“其中,班主任作为与学生日常接触频次较高的教师群体,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能力不足更易导致上述现象的负面影响扩大化。

“相当一部分家长在努力帮助孩子提升学业成绩的同时,也给孩子造成了严重的心理压力。” 徐利委员表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生态化服务模式应是全成员参与、全方位推进、全过程关注。

完善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人才梯队的体系化培养,分层分类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素养和技能,构建中小学“心理健康生态系统”。

徐利委员建议,应由区级设立专题培训项目,提供培训经费,以校园为主阵地,从校领导、专职心理教师、骨干教师及班主任、全体一线教师四个层次入手,鼓励全体教师分梯队参与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同时,拓宽心理健康教育系统,借鉴其他区县已探索出的新型合作模式,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社会资源力量,加强区级心理健康体系与社会心理健康资源的合作,实现多方联动,为青少年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学校层面也应该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在专家的指导下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体系建设,增加家庭教育指导频率,形成家庭教育指导长效工作机制。” 徐利委员认为,应鼓励多元主体合力供给,真正推进“家校社”全方位立体式心理健康教育。(完)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