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基层政协

委员“金点子”助力破解民生“裉节儿”难题

——天津市南开区政协全会联组讨论小记

2021年12月13日 14:5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2月12日电(通讯员刘颖 记者张原 李宁馨)如何精准对接养老需求,提升为老服务水平;如何落实“双减”政策,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如何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如何解决生不出、养不起、没人带等问题……12月11日,正在召开的天津市南开区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联组讨论中,委员们聚焦民计民生难题精准把脉点穴、精准建言献策。中共南开区委书记杨兵当场表示,“民计民生无小事,委员们针对民生‘裉节儿’问题提出的‘金点子’,我们照单全收、抓好落实。”

近年来,南开区政协坚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履职着力点,充分发挥优势,主动察民情、解民忧、纾民困,推动老旧楼房加装电梯、增加中小学和幼儿园学位、冬季供热保障、电梯安全管理等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妥善解决,以政协之“为”助力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社区和居家养老群体潜在服务需求规模巨大与政府精准干预能力不相匹配”,首先发言的是从事养老服务行业的王丽委员,她建议将现有日间照料中心逐步转化为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整合生活照料、医疗护理、日常陪护、临时或短期托养照顾、长者助餐等各类专业养老服务资源,使服务提供方和老年人的需求精准对接。

“落实‘双减’政策应立足实际、练好‘内功’”,来自教育界别的杨敬委员“三句话不离本行”,她提出,结合学生成长需求和学校办学特色,开设素质拓展课程,把红色文化、科学探索、文体竞技、艺术鉴赏、劳动实践、心理健康等主题育人活动纳入课后服务,用好线上资源,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

针对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不足、全民健身和体育政策扶持力度不大等问题,宋丽萍委员建议,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树立“大健康”理念, 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意识,推进健身健康促进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推动形成以体育赛事和全民健身结合的消费、娱乐、休闲产业链。

“为应对老龄少子化问题,国家出台了‘三孩政策’”,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院长的发言引发共鸣,她建议,应积极构建以生育保险为基础的生育保障制度,扩大普惠型托育服务供给,切实降低家庭“三育”成本,让育龄家庭想生、敢生、能生。

……

“惠及民生发展才是高质量的发展。”出席联组讨论的南开区区长孙剑楠表示,要更加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让“创新南开”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导向和价值追求”,南开区政协主席李伟成表示,新一届区政协要进一步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履职尽责,主动协助区委、区政府持续做好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工作,在“新的赶考路上”奋力开创南开政协工作新局面。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