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政协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观点集锦

郑玉梅委员:全面加强孕前孕期保健 创新出生缺陷综合防治

2021年12月13日 14:54 | 作者:付振强 朱建华 满达呼 刘佳政 李玉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付振强 朱建华 满达呼 刘佳政 李玉祯)“儿童时期是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但与儿童健康相关的诸多问题依然存在。”12月11日,政协北京市海淀区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郑玉梅表示,全面加强孕前孕期保健,有利于构建出生缺陷综合防控体系“第一道防线”。

郑玉梅

郑玉梅委员表示,孕前父母健康状况、不良的孕育环境不可逆地引起子代结构和功能永久性改变,会导致出生缺陷、流产、死胎死产、早产、低出生体重、婴幼儿死亡和先天残疾等不良生育结局,以及儿童生长发育迟滞、代谢综合征等中远期健康问题。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尤其针对重点人群,是改善终身健康的重要阶段。郑玉梅委员表示,孕前保健列入世界卫生组织的先天畸形干预措施。她给出了一组数据:截至2018年,虽然24个省份实行免费婚检,2018年共有1020万名新婚夫妇接受了婚前医学检查,但是婚检率仅仅达到61.1%。2019年,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划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但是城镇计划怀孕夫妇知晓率低。

“对生命早期的投资,就是对地区、经济和发展未来的投资。” 郑玉梅委员认为,孕前干预是改善人口健康“最划算”的投资。

她建议,应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理念,积极推进孕前孕期、婚前保健服务水平。同时,联合相关部门,走进机关,走进学校,其中高校、高中生是重点,走进企业,走进医院,加强出生缺陷防治健康教育宣传,提高群众主动参检率、人群知晓率和覆盖率。

“建立城镇二胎、三胎高龄生育妇女基本数据库,提升服务能力。准确掌握计划怀孕目标人群和数量。”郑玉梅委员建议,在社区健康教育课程中,要增加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课程学时,同时增加培训次数。针对农村转移人口(流动人口)计划怀孕夫妇,加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宣传力度,提高参检率,形成主动接受健康服务的氛围。(完)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