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辽阳市辽阳县政协委员徐勃:小袜子做成大产业

2021年12月13日 21:49  |  来源:辽宁政协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1.webp (2)

辽阳市辽阳县政协委员 徐勃(特邀界别)

今年9月,2021中国(大连)国际服装纺织品博览会在大连世博广场盛装启幕。在此次服博会上,来自辽阳市辽阳县的小北河镇分外抢眼,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的“中国袜业名镇”称号。

2.webp (2)

地处浑河、太子河之间的辽阳县小北河镇,自古以来就是商贾重镇。据历史记载,明清时代水路交通方便,大批货物从小北河上船运往各地,来往商船可谓是“南通营海,北达盛京,贸易繁盛。”新中国建立之初,小北河镇开始大力发展集市贸易,至上世纪80年代,小北河集市已成为影响本溪、鞍山、沈阳等地的主要集市商贸区。

小北河袜业历经30多年的发展,产业规模和水平不断提升,形成了产业、市场、物流一体化的发展体系,在国内国际具有一定影响力。现共有袜业企业293家,注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商标467个,年产袜子25亿双,产值近30亿元,棉袜产量位居全国第二,产业整体规模位居全国第四。小北河镇重点打造的总投资1.02亿元、占地74亩的小北河袜艺城项目,目前已有196家展销企业入驻,为全国袜业企业提供批发市场、仓储物流、检验检测、电子商务等多个服务平台,弥补东北地区袜业商贸功能短板。

现如今,小北河袜业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产品不仅在国内各大城市占有一定市场份额,同时还远销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小北河镇2018年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特色乡镇、省级产业特色小镇,2021年被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袜业名镇”荣誉称号。

3.webp

千年渡口述说着商贸繁荣的老故事,袜业产业承载着特色小镇的新格局。小北河镇获得“中国袜业名镇”这一殊荣,大大增强小北河袜业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为未来发展增添新动力、激发新活力。辽阳县将以此为契机,擦亮金字招牌,加快小北河袜业的品牌建设和产业发展,形成原料、制造、生产、销售产业链条完整的特色产业集群,昂首阔步迈向更加辉煌的明天。(辽阳市政协选送)


编辑:张佳琪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