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要闻

海南分会场:

“散发着泥土芬芳的教育”

2021年12月14日 09: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海口12月13日电(记者 陈启杰)12月13日上午,全国政协“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远程协商会海南分会场,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海南省副省长王路,住琼全国政协委员和部分省政协委员早早来到了设在省政协的分会场。

2021年4月,海南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对加强新时代劳动教育做出系统设计和全面部署。海南还在乡村学校探索开展田园课程实验,打造富有乡村生命活力的“有根教育”。田园课程开展以来,全省230多所学校参加,涉及7万多学生,实现19个市县全覆盖。

会上,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海南省主委史贻云在发言时说,海南省将加强劳动教育作为打造“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劳诚信、文明朴实”中小学生特色印记的重要内容,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关心支持劳动教育。他提出,破解当前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场所缺乏、师资不足、社会合力不够等问题,关键在于树立“开门办劳动教育”的理念,完善政府统筹、社会协同的支持机制。他建议加强政府统筹,建立劳动教育实践场所开放共享机制。加强普职融通,拓宽中小学劳动教育师资来源。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劳动最光荣”的校园文化和社会氛围。

儋州市白马井镇藤根小学教师李伟通过视频连线介绍了他们的“有根教育”。马井镇藤根小学有345名学生,留守儿童占比达60%。学校将劳动教育与学科课程有机融合,努力探索富有乡村生命活力的“有根教育”,开辟了具有儋州农村特色的菜香园、稻香园、果香园、无土栽培园、中草药园等七大板块的“七彩田园”基地,鼓励学生参与劳动,体验学习的大田园、大课堂。李伟在现场呼吁,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积极提供多样化、现代化的劳动实践平台和渠道,让乡村学生特别是留守家庭的孩子们能够有更多机会走出乡村,通过劳动教育广泛接触、参与、融入城市生活、社会生活。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府教育总督学潘惠丽参加了9月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在海南开展的“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专题调研活动。远程协商会后,她对记者说,要发挥学校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引领学生形成良好劳动习惯。在劳动项目设计上要始终突出育人主题,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

“田园课程是散发着泥土芬芳的教育,是有生命气息的教育,更能体现让每个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的办学理念。”李伟说,作为一名乡村教师,能参加今天的远程视频会议,感受到国家对劳动教育的重视,更加坚定了自己走劳动教育与田园课程有机融合道路的决心。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