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要闻

江苏分会场:

拓空间、增师资,让劳动教育尽快动起来

2021年12月14日 09: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京12月13日电(记者 江迪)12月13日,恰逢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江苏分会场,与会者认为:劳动教育对人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加强劳动教育。

南京晓庄学院是陶行知先生创办的师范院校。陶行知先生一贯重视劳动教育。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晓庄学院副院长贾创雄在调研中注意到,当前各地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场地总量稀缺、形式单一,未能实现学生的常态化参与劳动实践。

在分会场,贾创雄建议,加强统筹构建协同机制,大力推进校内劳动教育场所标准化建设和校外综合性劳动实践场所建设。中小学校要发挥主体作用,因地制宜,采取“整体+边角”形式,将“边角”小空间改造成劳动实践场所,打造立体校园。积极推动开放科教系统资源、着力打造校外综合性劳动实践场所、共建共享行业劳动实践教育基地。

南京市政协委员、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潘春雷则更多关注劳动教育人才队伍建设。他建议,中小学劳动教育人才队伍建设要走专业化道路,亟待培养中小学劳动教育研究人员、中小学教师、劳动教育兼职人才三种力量。

潘春雷认为,近年来,教育部实施思政教师全员轮训、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提升工程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可借鉴此经验,在“十四五”期间实施中小学教师劳动教育全员轮训计划,同时予以专项经费保障;社会各行业要将劳动教育作为自己的责任,要有专门的、经过考核合格的劳动教育人才,相关部门也要将行业开展劳动教育的成效纳入考核。真正在学校、家庭、社区的协同实施机制中形成劳动教育合力。

远程协商会进行时,恰逢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的大课间。学生们纷纷来到校内的学生社街。这里有模拟社区的市民服务中心,设置了27种校园体验岗位。

全国政协委员、锡山中学校长唐江澎在学生社街现场参会。司职邮政员、换水工、烘焙师、超市营业员的学生站在唐江澎身边,向与会者介绍了自己的工作内容后,就去忙工作了。与此同时,在学校的36个包干区里,同学们在真实情境下完成各自承担的劳动任务。

唐江澎带领与会者,通过无人机航拍巡视全校的劳动情景。他告诉与会者:“大家看到的无人机航拍,是创造性劳动课程班学生设计制作的,用于巡视岗位劳动状况。”

唐江澎建议,要“创设与生活关联的真实情境,解决生活实际问题,培养学生勤劳习惯”为基本遵循,推进劳动教育有实质性进展。实行家务劳动清单化,建议全国妇联发出倡议,发布家庭劳动教育大纲。校园劳动岗位化,让学生从身边事干起更能培养责任意识与劳动习惯。服务劳动学分化,通过对服务的过程性记录,累计学时,赋予相应学分。创造劳动课程化,加强高中工程教育,让学生在动手创造中培养未来工程师的品质。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