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要闻

北京主会场

劳动教育要从生活做起

2021年12月14日 09: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 王亦凡)“要防止对劳动概念讨论的过度泛化,导致‘动手实践、出力流汗’基本劳动形态被弱化。”12月13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远程协商会上,远程连线的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直指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突出问题。

连线时,正是锡山高级中学的大课间时间。画面上,唐江澎的身后,是由学校封闭的自行车库改造而成的学生自主管理的模拟社区,有学生邮局、银行、烘焙小站、诚信超市、媒体中心、文创印刷……学生们在忙碌地穿梭往返,有的学生跑上跑下派送快递,有的学生成了“挑水工”,还有学生做出了美味的蛋挞。这些真实的劳动情境,打开了劳动教育的新场景,也让这所基层学校在推广劳动教育过程中“玩”出了新花样。

“总能听到这样的声音,开展劳动教育‘没课时’‘缺师资’,还要担心‘中考不考怎么办’?”唐江澎指出,让学生从身边事干起,更能培养他们的责任意识与劳动习惯。要坚持因地制宜,以“创设与生活关联的真实情境,解决生活实际问题,培养学生勤劳习惯”为基本遵循,推进劳动教育有实质性进展。

“不能总想着去校外建基地、搞体验。教室不扫、校园不扫,只外出实践,会导致有活动没劳动、有游戏没教育。”唐江澎说。

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明建平认为,要让劳动教育与日常生活紧密结合,提倡推广“人人劳动、时时劳动、处处劳动”的理念。“结合日常生活设计学生们喜欢的劳动活动,让劳动在成长的每个阶段都发挥重要作用,伴随学生成长全过程。”

对此,明建平建议,除了传统形式的农业劳动,还应积极对接新兴产业,鼓励各地区各学校大胆开展创造性劳动实践,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因地制宜。同时,还可以鼓励学生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发挥劳动综合育人的有效作用。

“只要能帮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体认劳动价值、培育劳动品质,都应放手去做。”明建平表示。

劳动的形式多种多样,而以劳动为载体,以劳动达到育人的目的,才是劳动教育的真正内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政文表示,要将劳动教育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劳动教育为载体,在中小学生中大力弘扬勤俭持家、勤奋做事、勤勉为人的劳动美德,积极推进新时代耕读教育的新探索新实践,以劳动培养学生的品德。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