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政协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观点集锦

徐爱伦委员:建议央行金融科技中心落户海淀

2021年12月14日 13:35 | 作者:付振强 朱建华 满达呼 刘佳政 李玉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 付振强 朱建华 满达呼 刘佳政 李玉祯)“海淀区科技资源、数字化产业优势明显,但对标国际金融科技发展排名前列的城市和地区,还存在诸如支付清算、登记托管、征信评级、资产交易、数据管理等领域有待进一步提升等薄弱环节。”政协北京市海淀区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徐爱伦认为,以央行金融科技中心带动海淀区金融科技服务业成为新引擎、硬内核,加快实现向数字化经济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徐

“以央行金融科技为引导,促进整个区内金融科技产业的协调的发展,能起到一个相应的引领的作用。”徐爱伦委员表示,金融科技从对金融业被动支持到主动赋能,尤其是通过金融科技引导金融机构在自贸区设立金融科技公司形成产业集群效益,仍需要更具针对性的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规划和系统性支持政策。

为此,徐爱伦委员建议央行金融科技中心落地海淀,形成金融科技企业总部承载地功能。并针对央行金融科技中心等重点项目建立高质量项目储备库,强化“一库三清单”工作机制,实施“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

“还应充分利用海淀区高校资源优势,围绕服务央行科技中心的产学研有效联动。” 徐爱伦委员补充道,可面向世界前沿金融科技技术,引进全球顶级人才,在区域内按照现有的研发能力合理分工,布局国家级实验室,以实验室为基础建立创新平台,集聚相关资源。

“进一步发挥中关村科学城创新策源地优势,围绕央行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吸引境内外顶尖机构开展支撑底层关键技术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研发,加速金融科技头部企业集聚,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圈。” 徐爱伦委员说。(完)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