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聚焦

让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传遍全球

——来自2021·中国企业全球形象高峰论坛上的声音

2021年12月14日 15:44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211212143152(727574)-20211214152019

12月3日,中老铁路全线通车,老挝成功迈入铁路运输时代;12月8日,随着载有76个标箱出口货物的79561次列车从尧化门站启程,经由中老铁路驶往老挝首都万象,标志着首趟“江苏号”中老铁路(南京—万象)国际货运列车开行;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中老铁路墨江站共发送旅客7916人,到达旅客7780人,每日到发旅客人数稳步增长。

近年来,乘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大批中国企业扬帆出海。在异国他乡,他们用辛勤劳动推动基础设施“硬联通”,用创新智慧搭建规则标准“软联通”,更用真诚互助共建人民“心联通”。那么,当前中国企业为全球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造了哪些价值?依然奋战在海外的企业正在干什么呢?中国企业在塑造我国的全球形象中还需注意哪些问题?在12月6日举办的“2021·中国企业全球形象高峰论坛”上,记者get到了中国企业在海外行稳致远的原因。

以行动践行“一带一路”真谛

肯尼亚莫伊体育中心、泰国拉玛八世皇大桥、科威特中央银行新总部大楼、阿尔巴尼亚大清真寺……这些国家货币上的地标建筑,都有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集团”)提供的服务。

一张张货币,印刻着各国心中的骄傲,也包含着对中国企业贡献的认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周勇表示,中建集团始终坚持发展优先的理念,塑造了一张张连通世界的中国建造名片。同时集团是中国最大也是最早从事国际工程承包商之一,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设7000多个项目,近年来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注重提升中国企业在海外可持续发展的品牌形象,推进设施联通。

2020年12月,巴基斯坦,全长近400公里的中巴经济走廊最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项目通车,打通了巴基斯坦中部、南北交通大动脉,将两地通车时间从11个小时压缩至4个小时以内,赢得了巴国政府最高标准建设典范的高度评价,也为中巴建交7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在埃及,开罗市向东约50公里的戈壁滩中,由中建集团承建的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CBD)项目,高达385.5米的“非洲第一高楼”标志塔已完成主体核心筒和外框钢结构封顶。“三天一层楼”的中国速度走进埃及,也带来了“顶升法”浇筑混凝土技术、绿色建筑节能技术、智能城市建设技术等先进技术。“此外,我们建立了促进海外产业工人、管理人员技能培育的公益机构鲁班学院。去年,涵盖12门功课的培训班开课,埃方监理班纳表示,鲁班学院为埃及建筑业发展创造了宝贵契机,提高了埃及工人技术水平。”周勇如是说。

这样的中国企业还有很多,如,中交集团所属中国港湾1998年进入斯里兰卡市场,始终围绕服务斯里兰卡经济发展战略,积极参与交通基础设施及相关领域的建设,为推动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巩固加深中斯传统友谊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中国港湾在斯里兰卡市场承揽项目80余个,累计合同额60多亿美元,先后建设了科伦坡南港、汉班托塔港、科伦坡港口城等多个重大项目,创造了中国企业海外“小国家、大市场”的奇迹。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已有81家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承担了超3400个项目,成为推动“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的重要力量。

用坚守诠释责任

“我现在所处位置是中缅油气管道的调控中心,这是管道运行指挥中枢,对前线11个煤气厂进行远程监控。中缅管道投产以后,一直保持安全平稳运行,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优良,天然气管已向中国输气332亿立方米,缅甸境内63亿立方米,原油管道累计向中国输油4486万吨。此外,中缅油气管道为当地带来税收、股东分红等经济收益5亿美元,充分带动社会经济和就业的发展,切实提高了居民生活水平。”中石油国际管道公司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总经理李自林通过现场海外连线,分享着这个被誉为互利共赢国际化范本的“中缅管道”。

“项目建设之初,位于中缅原有地区居民靠收集雨水生活,我们为岛上村庄通水、通路、通电、通信,援建学校和医疗站,捐手机、电表等,昔日小岛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李自林表示,面对缅甸复杂的舆论环境,中缅管道逐步探索出一条从只做不说到多做少说到做好说好的渐进之路,项目团队多次成功举办媒体发布会,在缅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维护企业形象。“近年来,适应舆论环境和媒介平台变化,开通Facebook缅文主页多个社交媒体,推进电影下乡,开展抖音视频大赛、云开放等特色活动,多管齐下有效开展跨文化融合,唱响中石油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李自林如是说。

参会人员跟随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驻柬埔寨代表处首席代表李梦森的视频,来到了柬埔寨桑河二级水电站。

李梦森表示,这是中国华能积极响应国家倡议,在柬埔寨打造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也是桑河最大的水电站,2018年投产,总装机40万千瓦,年发电量占柬埔寨社会用电量20%,是柬埔寨主发电站。此外,电站除了发电还有防洪灌溉的功能。桑河二级水电站不仅是一座绿色低碳可再生能源电站,同时也是一座生态环保型电站,为了保护桑河生态,中国华能投资人民币1000余万元,开辟了上下游鱼类回流通道,被柬埔寨人民叫作鱼儿回家的路。

值得一提的是,桑河二级水电站建设运营实现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设备、中国管理全链条走出去,电站工程质量因建设速度快、生产效益高得到了柬埔寨政府的充分肯定,被柬埔寨首相称为中柬能源合作的典范。

发挥自身优势继续讲好中国故事

下一步,中国企业如何更好发展、讲好企业故事,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成为与会嘉宾关注的焦点之一。

对此,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张建春表示,中国企业走向海外,既是对外经济合作实现开放共赢的市场主体,也是中华文化的生动载体,中国企业的形象直接关系企业自身的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也直接影响外界对当今中国的认知,深刻影响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发挥。

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一是服务发展大局,展示经济活力。中国企业要承大势、走大道,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扎实推进,行稳致远,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实与势,胸怀全局大格局,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以更加绿色环保、充满生机的项目展示中国企业的创新实力和经营活力。二是促进民生福祉,彰显责任担当。中国企业正在深度融入全球价值链重塑,积累打造了一批享誉海内外的知名品牌。面向新发展阶段,中国企业要更加注重社会责任,注重环境保护,注重造福当地人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拓展企业海外低碳环保项目的覆盖范围,通过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让人民看到中国企业的责任和担当,赢得全世界的支持和尊重。三是坚持价值引领,塑造企业文化。中国企业在经济合作中,要注重运用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为产品和服务赋能,为中华文化“圈粉”。四是注重有效传播,讲好中国故事。要学会讲好生动的小切口故事,让海外民众听得懂、听得进,要着力讲好中国企业合作共赢的故事、讲好中国企业解决当地就业、帮助当地员工奋斗圆梦的故事、讲好中国企业应对气候变化的故事、讲好增进共同福祉助力当地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故事,要向有影响力的群体进行多样化立体式的传播,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故事树立企业的品牌,展示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14日   第 07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形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