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学深悟透“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重要内涵

2021年12月14日 17:08  |  作者:程洪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九个必须”:必须深刻认识做好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性,必须建立健全强有力的领导机制,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必须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必须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必须坚持把广大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必须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必须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必须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九个必须”为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其中,“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被反复提及。从2015年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到2016年的全国宗教工作会议,再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这一“方向”的坚持和推进,为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断锚定航向,标定路标。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本身还有一个特别“中国化”的表述。今年七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拉萨西郊的哲蚌寺考察时强调,宗教的发展规律在于“和”,任何宗教的生存发展,都必须同所在社会相适应,这是世界宗教发展传播的普遍规律。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就是尊重宗教“和”之规律的具体体现和明确要求。

“中国”,既是地域概念,又具时代内涵。深刻领会“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至少要基于地域性和时代性两个维度。

从地域性维度看,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主要处理的是外来宗教与中国社会的关系问题,也包括本土宗教与所在地域的关系问题。外来宗教要与中国社会具体实际相适应,实现政治上自觉认同、社会上自觉适应、文化上自觉融合。当前,各外来宗教既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又要自觉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要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本土宗教则要与所在地域构建积极健康和谐的宗教关系,不断强化与主流社会及其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总而言之,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目的是要实现从“宗教在中国”向“中国宗教”的深度转变,不断增强我国境内各宗教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从时代性维度看,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处理的是我国宗教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以及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关系问题。要在中国近现代史和百年党史视域下考察“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命题。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能不能够最大限度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是具有重大时代意义的战略考量。在新时代“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可以理解为:党和政府与宗教界总结、继承历史上我国宗教与中国社会相适应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新的历史条件下,按照新的时代要求和宗教发展的客观规律,实现我国宗教与中国共产党领导、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实践相适应的理论和实践的总和。

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需要党和政府发挥正面引导作用。要培养一支精通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熟悉宗教工作、善于做信教群众工作的党政干部队伍,通过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宗教知识,不断提升引导的能力。

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需要宗教界发挥主体作用。要支持引导宗教界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全面从严治教,带头守法遵规、提升宗教修为。要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完善领导班子成员的民主监督制度。要培养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

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需要宗教学界发挥科学研究、建言献策作用。宗教学界是助力深入推进“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一支重要力量。要培养一支思想政治坚定、坚持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学风优良、善于创新的宗教学研究队伍,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学学科建设。要建设高水平宗教智库,整合宗教研究力量,多出管长远的战略性研究成果。

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合目的性、合规律性和现实针对性的有机统一,是新时代宗教工作的重要遵循。我们要学深、悟透、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重要论述,让我国宗教和宗教工作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作者系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城市民族和宗教研究中心副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宗教 中国化 教工 工作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