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大家谈

面对穷极无聊的“民主峰会”

2021年12月15日 08:31  |  作者:张宝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主确乎是个好东西,不然,为什么有的人甚至会放下自己家里的一团乱麻,大汗淋漓地扛着“民主的灯塔”,周游列国(疫情期间,视频也算)遍撒请柬搞了个什么“民主峰会”呢?莫非是为了要让那“灯塔”照耀全世界拯救全人类么?

我极疑心这样的好心肠。单从那煞费苦心炮制的邀请名单里就可以看出马脚,不消说,中国和俄罗斯两个有影响力的大国自然是不会在被邀之列的,至于为什么“不消说”,你懂的。别的地区倒也还好说,欧盟是自家人,都是“民主国家”,其中却独独没有匈牙利。酒桌上的规矩,“宁落一圈,不落一人”,否则就是给人难堪。有分析人士分析说,是“因为匈牙利最近和中国走得比较近”的原因。至于说还邀请了中国的台湾参加,那就几乎是司马昭之心了。

说到这儿,读者诸君已经猜到我说的是谁了,没错,就是美国。本来,为“尊者”似乎是可以“讳”一下的,但地球就这么小,这事儿谁干的,谁能干得出来,地球人都知道。

因此,世人大可不必较真儿,民主不民主自然不是邀请不邀请的标准,但那民主的旗子是决然要打的。因为,它还有另外的好处,就是可以把世界分成“民主”的和“不民主”的两大阵营。“不民主”的阵营自然不去管它,这“民主”的阵营自然是山姆大叔做老大。

那么,山姆大叔真就那么喜欢分裂、喜欢对抗、喜欢冷战?我不好轻易毁人“清白”,但他确曾在过去的冷战当中获得过最大的好处,成为唯一的赢家,他太欣赏自己的冷战成果了。况且搞个如此这般的峰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检验一下别人对自己的忠诚度,按照美式价值观进行一次“政审”。这远比峰会本身更重要。这几个小钱,山姆大叔还是花得起的。

按照西方的观点,民主的前提是平等。倘有个叼着雪茄的老大和几个纹着身的打手厉声问住路人:“呔,请你吃个饭,去不去?”这情形,我要是有心拒绝,可得掂量一下自己的斤两:那藏在装潢精美带着民主字样的请柬的后面偶尔露出光芒来的,分明是匕首和左轮手枪,以及航母战斗群、隐形轰炸机、爱国者导弹,以及……

我想,路人的反应多半是在接下请柬等着一干人等扬长而去之后,冲着背影狠命地唾一口:呸!

于这变了味儿的令人生厌的“民主峰会”,中国人该怎么办?

不管怎样,我们早已经不是被欺负的中国了。对这种穷极无聊的所谓“民主峰会”,我们最好的回应就是唾两口:呸!呸呸!!!不过,不是对着他们的背影,而是当面。然后,掉头去干自己的事情。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民主 穷极无聊 邀请 请柬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