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汲取前进力量 谱写时代华章

2021年12月15日 09:50  |  作者:万钢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中共中央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一步阐明“两个确立”的深远意义,对于引领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工作报告和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下称“决议”),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智慧力量,高度凝练了“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高举旗帜、凝心聚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致公党将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强大动力。

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大风大浪、经受住了大战大考,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人民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信心决心不断坚定。事实证明,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航掌舵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特别是在当前国际格局深刻变化,中美战略博弈加剧和全球疫情持续的大背景下,我们更要提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

二、 深刻领会理解决议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开创未来

决议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命题,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航向破浪前进,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践紧密相结合。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各个领域都提出了许多原创性、标志性、引领性的新观点,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科学回答了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中共百年光辉历程和宝贵历史经验为开创新的历史伟业提供了科学方法、成功指南。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决议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三、 切实把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到致公党各项工作各个领域,坚定不移跟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致公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致公党将扎实有效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真正做到入脑入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自觉坚守理想信念,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致公党将更好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好地坚持和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我们将持续推进“发扬优良传统,争取更大贡献”主题教育活动,用科学理论武装每一位致公党党员的头脑,筑牢理想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善于从政治上思考解决问题。

牢记肩上的责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履职尽责。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持续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面临的形势更复杂,迎接的挑战更严峻,肩负的任务更艰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参政履职能力建设,着力补短板、扩优势、促创新、争高端,切实为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察实情、谋实招、出良策、做实事。引领致公党党员勇于责任担当,心系党和国家,履职为民,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发挥侨海特色,更好地做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新时代、新征程,需要全体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同德,携手奋进,汇聚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我们将深刻理解“坚持统一战线”这一重要历史经验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致公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的职责任务,广泛凝心聚力,切实肩负起实现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责任。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致公党有责任有义务积极调动资源,多做暖侨、惠侨工作,主动反映他们的心声,及时传递党和国家的关心爱护,积极开展凝聚人心工作,共创中华复兴伟业。

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已经发出伟大号召。致公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不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凝心聚力,致力为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奋斗!(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 致公党 中华民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