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上戏416女团”走红 为传统艺术注入时代活力

2021年12月15日 10:33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近日,来自上海戏剧学院京剧表演专业的5个“00后”女生火了。她们把京剧唱腔融入现代音乐,将歌曲演绎得耳目一新,让人听来如沐春风。因大都住在“416宿舍”,被网友称为“上戏416女团”。目前,她们的京剧相关视频累计点赞量已突破2000万。仅《探窗》一曲,在短视频平台上播放总量就超过5000万,点赞量超过250万。许多网友看了视频后主动去了解京剧,甚至发掘出新爱好,成了京剧票友。

“上戏416女团”的走红,让我们看到了传统艺术在当代的生命力。近年来的传统文化热滋养了传统艺术勃兴的土壤。身着汉服的年轻人经常出现在景区、博物馆,古风音乐蔚然成风,“国潮”品牌受到追捧……随着文化自信不断增强,群众特别是年轻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和喜爱,已经成为当下显著的社会现象。《2021抖音非遗戏剧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1月,抖音非遗戏剧视频累计播放600亿次;过去一年,非遗戏剧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1倍;“90后”“00后”年轻人成为听戏主力,占总观众的52%。这些数据,正是京剧等传统艺术走向当代、走向年轻人的有力注脚。借着传统文化热的东风,“上戏416女团”的“出圈”也水到渠成。

创新表达让传统艺术更具新意和时代气息。经典艺术往往有着穿越时空的感染力,也有着历久弥新的生命力。在几百、上千年的流转中,传统艺术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美学积淀打动了无数人。然而艺术的传承不是一味的复古守旧,传统艺术也需要当代表达。在坚守艺术本体的前提下,融入时代审美和价值,才能推动传统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此次“上戏416女团”以跨界的方式,将京剧与国风歌曲混搭,带动京剧艺术走红网络,又一次证明了传统艺术并非曲高和寡,一旦遇到大众喜爱的表现形式,就能碰撞出新的火花。

借助短视频等新兴传播平台,传统艺术可以更好地抵达年轻人。以戏曲来说,传统的观看方式是在剧院或电视前,然而年轻人既没有太多时间走进剧院,也少有打开电视。短视频等新兴传播平台打破了时空限制,让传统艺术触手可及。京剧名家王珮瑜长期录制短视频,致力于让观众“秒懂京剧”。2019年以来“上戏416女团”持续在短视频平台发布日常练功、演唱视频,有时也在宿舍里展示京剧赶妆、戏服、扮相、手势,教网友分辨不同流派唱腔。讲故事、说知识,短视频不仅延展了传统艺术的舞台,更以其互动性、趣味性,拉近了年轻人与传统艺术的距离。

事实上,“上戏416女团”并非个例。越来越多年轻人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融合当下潮流,为传统艺术注入时代活力。青年京剧演员王梦婷用节奏感强烈的背景音乐配合京剧变装,在短视频平台吸引了近90万粉丝;安庆师范大学黄梅戏表演专业2017级的梁颖,凭借黄梅戏翻唱短视频走红,获赞近700万;“95后”彭静旋在法国街头弹奏古筝,让中国民乐得到更多海内外观众认可……这些术业有专攻、深谙同龄人审美趣味与观赏习惯的年轻创作者们,以个性化演绎再现经典,激发了大众对传统艺术的热情和向往。

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就了中国人的共同记忆,是中华民族独有的文化基因。期待有更多人以创新表达讲述中国故事,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让传统艺术代不乏人,让我们共同的文化记忆绵延不绝、生生不息。(赖睿)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1年12月15日第07版)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艺术 传统 京剧 视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