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品牌兴农

政研融合 海南加快“文昌椰子”品牌建设

2021年12月15日 15:22  |  作者:操戈 邓卫哲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政研融合 海南加快“文昌椰子”品牌建设

中国热科院椰子所专家孙程旭(右一)向种植户讲解椰子病虫害防治要领。 邓卫哲 摄

椰子全身都是宝,除了椰子水能喝、椰肉能吃外,椰肉还能进一步加工成椰奶、椰子糖、椰子油,椰子壳则能做椰雕或活性炭,椰衣还可以用来做椰棕床垫或栽培介质。

全国98%以上的椰子树分布在海南,目前全省种植总面积约52万亩,年产椰子约2.3亿个,同时我国每年还要从东南亚进口椰子25亿个。现阶段国内椰子市场需求量是产量的10倍以上,近九成的椰子靠进口,进口依存度非常大,海南椰子产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海南椰子一半产自文昌,种植面积和加工厂数量均占到全省的一半。加工强、种植弱,一直困扰着文昌椰子产业。因此椰子产业要发展,规模化种植少不了,必须引导农民主动种植。

为了改善上游弱、下游强的状况,近年来,文昌市政府提出30万亩椰林种植工程。同时,不断加强政研融合,在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椰子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热科院椰子所”)科技支撑下,建设椰子集散地,制定全产业链标准,建立产品追溯体系,加快文昌椰子品牌建设。

“只有椰子品牌打出来,销售价格提上来,农民有钱赚才会多种植,文昌椰子产业才能越做越大。”在文昌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郭勇看来,椰子产业要发展,首先要改变农民观念,不要只把椰子树当成景观树,房前屋后种几株,有多少收成算多少。椰子是最具海南特色的稀缺性经济作物,完全有条件成为热带高效农业的“王牌”产业。

  

创新引领,让文昌椰子品牌“从无到有”


早些年文昌椰子品牌认知及运营发展的滞后,严重影响了产业发展。要想真正将文昌椰子产业做大做强,就要做到规划、政策、品种、管护统筹协同。

中国热科院椰子所是我国唯一从事椰子研究的科研机构。为了解决椰子产业的难题,文昌市政府提出科技引领的品牌创建模式。中国热科院椰子所通过政研融合,全力推动文昌椰子品牌建设,助力产业提质增效。

2015年5月起,针对当地椰子区域品牌和商标意识淡薄、管理规范化程度低、质量标准体系不健全、推介模式单一等问题,中国热科院椰子所结合文昌椰子独特的地域、人文和产业优势,通过一系列研究,明确了文昌椰子的特性。

经过两年多努力,2017年9月,“文昌椰子”终于被登记为农产品地理标志;2018年10月,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成功在生产中应用,实现了文昌椰子品牌从无到有的突破。

“与国内多数区域公用品牌由政府牵头创建不同的是,文昌椰子区域公用品牌由科研单位牵头并管理。”中国热科院椰子所党委书记叶剑秋认为,通过科技创新聚焦品牌,全产业链系统发力,可以不断提升文昌椰子品牌价值,推动文昌椰子产业向好发展,实现椰青价格翻倍,椰农收益增加。

“只有种植标准化,才能保障产品质量统一,才能实现商品化加工,下游加工品产值和品牌才能相应提升。”在叶剑秋看来,科研单位的重点是制定标准,以标准来解决我国目前分散种植、分散加工、组织化程度低的问题。近年来,中国热科院椰子所先后制定了椰子种质资源、种苗繁育、种植栽培、病虫害防控、采后处理和规范包装等一系列种植管理技术规程和地方标准,并用于实际生产。

目前,文昌椰子单株年产量在30个椰子左右,通过加强管理完全可以达到80个。标准化管理带来的不仅是产量翻倍,还有品质提升带来的价格翻倍。这样算下来,椰子完全可以成为海南的高效农业产业之一,而不是大家传统认为的“三边地”经济,同时还可以解决和带动当地采摘、运输、初加工、装箱等劳动就业问题。

  

资源整合,让文昌椰子品牌“从有到好”


在文昌市政府指导下,文昌椰子品牌管理办公室先后制定并发布了《“文昌椰子”品牌使用管理办法(暂行)》及内部质量标准体系等,开展专项监管和运作,严控规范品牌使用,引导文昌椰子市场逐步走向标准化,进而提高市场话语权。

“科研单位最大的优势就是中立,站在椰子产业发展的宏观层面来支持椰子产业发展。”文昌椰子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中国热科院椰子所副研究员孙程旭介绍,除了统筹文昌椰子品牌管理,中国热科院椰子所还整合资源牵头成立椰子产业联盟,先后举办了“三棵树”(橡胶、槟榔、椰子)调研座谈、世界椰子大会等以椰子为主题的重要会议等,扩大文昌椰子品牌的知名度,积极完善质量体系建设,增补质量标准和规则等。

通过一系列的建设与发展,文昌椰子品牌的认知度、品牌价值越来越明显,越来越深入人心。文昌椰子也成为每年各类展销会上海南各级领导主动关注、推介的“网红”产品。据统计,20多家文昌椰子品牌授权企业年综合产值近60亿元,带动就业6万多人次。

产量和品质是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核心,传统高种椰子生育期过长,是造成文昌缺少大规模商品化椰子种植的主要原因。孙程旭说,中国热科院椰子所自主选育的“文椰2号”“文椰3号”“文椰4号”等矮种椰子新品种,有效改善了这一现状。从实际种植情况来看,矮种椰子3年半就可结果,丰产期平均每株可产110至140个椰子。

“科研人员绝不能只是一味埋头做科研,一定要深入了解产业需求,服务产业发展。”孙程旭告诉记者,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文昌椰子的优点,中国热科院椰子所在加大椰子新品种示范种植的同时,还不断加大椰子产品的功能研发,“椰子完全可以作为功能性饮料,能快速补充体液,让身体电解质迅速达到平衡。”

近年来,中国热科院椰子所始终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椰子产业技术创新,充分利用其在全球椰子科研领域的资源优势,积极推动文昌椰子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合作交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融入全球技术创新网络。积极组织文昌椰子品牌会员单位组团到国外交流考察,定期召开中国国际椰子产业论坛,搭建国内外椰子产业发展的交流合作平台。文昌椰子产品已出口美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促进了文昌椰子品牌的快速发展,丰富了品牌内涵,提升了品牌价值。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椰子 品牌 文昌 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