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产管并举守护“舌尖安全”

——内蒙古自治区锁牢从田园到餐桌“安全链”

2021年12月15日 15:34  |  作者:李昊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产管并举守护“舌尖安全”

羊群在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上觅食。 刘莲芬 摄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农牧部门充分发挥自治区“水是清洁的、土是干净的”资源禀赋,坚持“守底线、提能力、拉高线”和“产”“管”并举,全区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达98.5%以上。

  

严控风险 强化源头治理保障安全底线


称量、取样、剪碎样品、放入提取液、依次加入酶和显色剂……如今,类似这样的流程对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室检测员们来说,是一项司空见惯的日常工作。

今年以来,内蒙古农牧厅狠抓隐患排查,针对“3.15”晚会曝光“瘦肉精羊”问题,第一时间派出6个检查组开展了全区拉网式排查。狠抓专项治理,联合自治区市场监管局等6部门开展“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制定韭菜、芹菜、鸡蛋、羊肉等11个精准治理清单,行政立案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40起,向社会公布6起典型案例。狠抓农资监管,部署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出动农资执法人员6.2万余人次,查办假冒伪劣农资案件628起,移送司法机关6起。

内蒙古农牧厅农畜产品质量监管处处长白音告诉记者,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今年,我们开展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4.1万批次,超额完成农业农村部1.5批次/千人的要求,采取溯源核查、巡查检查、监督抽查等手段查办了一批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案件,农兽药残留治理行动初见成效。

  

善作善成 优化监管方式促进能力提升


“自从有了合格证,咱们卖东西更有底气了,价格也卖得更高了,最关键的是消费者对我们的农产品更认可了。”聊起承诺达标合格证,草莓种植户高平忍不住打开了话匣子。高平种植温室草莓已经将近十个年头,是内蒙古乌海市乌达区乌兰淖尔镇远近闻名的种植能手。站在4.8亩日光温室里,温室草莓、甜瓜、西红柿等多个品种依次排开、长势喜人。高平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摸索,他逐渐总结出一整套绿色生产技术和质量安全控制模式,种出的蔬菜水果不仅产量高、品质好,价格比同类产品卖得更高。“特别是附带‘合格证’之后,顾客也更信赖咱们的产品,现在一个草莓温室大棚一年收入将近10万元,远远超出了传统蔬菜大棚的收入。”高平欣喜地说道。

农产品有了“新名片”,市场附加值更高。今年以来,内蒙古农牧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我区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的通知》,计划到2025年,推动全区食用农畜产品生产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牧场三大类主体生产的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和养殖水产品等五大类食用农畜产品实现附证上市。

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当地先行先试“电子合格证+追溯码”模式,全程监管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农牧和科技局一楼大厅,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大数据平台正在运行,大屏幕实时显示着玉泉区农畜行业分布情况、行业概况数据、投入品采购与使用情况和实时销售情况等信息。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平台主要同步显示各项数据,包含农业生产追溯系统、加工运输溯源系统、公众查询平台等子系统。“比如某一个合作社或者家庭农牧场生产的农畜产品是在什么时候生产的,什么品种,生产的过程中施肥、管理都能查看。消费者能看到农畜产品的生产过程,可以查询,可以追溯,这样就放心了。”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重在落实,多年以来,内蒙古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治理行动,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2021年9月,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印发《内蒙古自治区苏木乡镇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搭建起苏木乡镇(街道办事处)—嘎查村(社区)—生产主体网格化管理框架,并借助信息化平台将网格化管理、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试行和信用农安工作结合起来,有效保障农畜产品“最初一公里”安全。

通过印发《关于命名第五批自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动态管理的通知》,命名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磴口县、兴安盟科右中旗、突泉县、乌兰浩特市、阿拉善盟阿拉善右旗等8个旗县(市、区)为“自治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整体提升推动内蒙古农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精心培育 厚植绿色底蕴推动产业升级


绿色是内蒙古的底色和价值,是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从产业优势走向产业高端,内蒙古有着进一步做大做强的优势和条件。

目前,内蒙古认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企业总数705家,产品总数1935个,总产量584万吨,绿色有机产量年增长量6%。地理标志农产品总数134个,用标企业420家。名特优新农产品总数322个,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和有机农产品基地45家,基地面积1681万亩,产量910万吨。

与此同时,内蒙古从2020年起对生鲜乳、苏尼特羊、乌珠穆沁羊、科尔沁牛等我区优势特色农畜产品开展共轭亚油酸、风味氨基酸等86项参数的品质评鉴,着力于把自治区农畜产品优质绿色品质“挖出来”,用数据“讲出去”。

“2020年,我们推动锡林郭勒盟奶酪列为全国第一个初级加工品地理标志农产品,阿尔巴斯山羊肉、扎兰屯黑木耳入选中欧地标互认合作协定,为做大做强牛奶、牛羊肉等优势特色产业,培育‘蒙字号’品牌,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环境优势,抓好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培育认证,打造出‘叫得响’‘拿得出’‘卖得好’‘收益高’的绿色优质农畜产品精品。”白音表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畜产品 安全 产品质量 内蒙古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