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江苏无锡新吴区梅村街道:打好文化牌,蕴积新阶层工作新动能

2021年12月15日 16:37  |  来源:同心新吴
分享到: 

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梅村街道是泰伯奔吴所在地,也被誉为“中国二胡之乡”。近年来,新吴区梅村街道积极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途径,将辖区内的87名二胡制作、文化艺术、社会组织、民营企业技术管理代表性人员和新领域服务型人才集聚起来,成立了梅村街道新联会,同步打造“吴韵同心荟”新阶层实践创新基地,以“1+4+N”模式联合打造“吴韵・琴话”二胡客厅、“吴韵・书香”文化讲堂、“吴韵・兴企”聚智平台、“吴韵・容爱”公益空间等四个特色活动基地,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文化典型引领作用,以“吴韵同心荟”作为展示梅村新阶层人士传承吴地文化以及二胡文化的新平台,共同赋能梅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造“一心向党”的集聚地

梅村街道以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促进新阶层人士的社会实践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一是打造红色文旅品牌。红色会客厅位于梅里古镇,是梅村街道特色党建阵地。梅村街道以红色会客厅辐射梅里古镇区优质商铺,联合梅花书画艺术馆、梅里书院、梅里问茶、蔡阿水羊肉店、盛记三让糕团店等10余家新联会成员单位,串联起街区范围内文化、美食等不同行业的党员商户,打造16个红色文旅点位,累计接待2万余名游客、社区居民及统战成员,形成富有梅村特色的古镇红色文旅品牌。

1

二是打造红色文旅游线。街道引导“吴韵同心荟”新阶层人士打卡梅里古镇,打造“红‘梅’万枝”梅里红色文旅游线,加入红色会客厅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活动、扶贫帮困、义工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提供便民利民贴心服务5万余人次,开展各类活动128次。

三是开展红心向党活动。梅村街道推动新阶层人士在“布谷鸟社会关爱服务社”“七彩童年早教中心”等分站点以“薪火相传学党史,同心向党筑未来”为主线,谋划红色观影、红色故事会、红色手绘等系列暑期活动,吸引辖区内100余名青少年参加活动,累计活动时长达117小时,不断凝心聚力,引导新阶层人士与党同心同德。

2

形成“一体联动”的共建地

梅村街道依托深厚的吴地文化以及二胡文化,联动四个分基地以及多家联盟单位,链接各方资源,组织开展了二胡展示、国学讲座、公益活动、企业服务、法律援助、文化艺术等形式多样活动,做深文化阵地文章。

一是传承民族精神。以梅里书院、梅花书画艺术馆、泰伯书院、锡韵流芳、赵氏工坊等名家名馆为活动阵地,以传统书法、水墨国画、女书文化、国学礼仪为主体内容,以新联会会员合办、街道支持办等方式积极组织开展文化体验、公益讲堂、论坛沙龙、直播授课等活动,引导辖区居民讲文化品艺术,传承吴地文化,营造文化氛围,增强文化自信。

二是发挥阵地优势。充分运用梅村街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量多、阵地广、影响大的特点,充分发挥优势,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运用商会阵地,覆盖辖区企业,进行资源的多点对接,壮大企业精英人才队伍。举办企业管理知识讲座及消防安全等知识培训,提升企业技术管理人员工作效能;充分发挥新联会律师成员的普法作用,结合案例开设法律讲堂,不断提升各界人士法治意识和法制素养。梅村街道积极将新联会阵地打造成政治活动的中心、学习提升的课堂、联谊交友的场所和事业协作的平台。

3

三是承担社会责任。依托布谷鸟社会关爱服务社等社会组织,致力于培养以关注儿童成长、家庭关爱为主题的具有统战性、联谊性、专业性、智慧性的新阶层社会团体队伍,开展各式各样暖心的社会公益项目;依托梅村商会,鼓励商会成员企业定期开展社会服务、疫情期间捐资助力、社区结对共建、参加“红色管家”系列服务活动。通过多线联动、多点布局,充分调动新联会会员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以最贴近居民百姓的社会实践活动,共同提升社区服务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4

夯实“一次办好”的保障地

梅村现有二胡制作从业人员200余人,拥有全国各类二胡制作比赛中获奖的二胡工艺大师11名,其中省级非遗传承人1名,市级非遗传承人2名。街道瞄准梅村文化特色,着力把“吴韵·琴话”二胡客厅打造成为新阶层人士发挥社会效能的保障地。

一是以二胡“新”工坊展现二胡制作工艺。集聚梅村的万其兴、陆林生、强金波等10多位二胡制作大师,通过父传子、师传徒的传统手工作坊模式,完成了技艺的传承与事业的交接,现在几乎每个琴坊都有掌握核心技艺的“琴二代”,也是“吴韵同心荟”新阶层代表人士,致力于打造一张闪亮的梅村二胡文化名片。

二是以二胡“新”直播弘扬二胡文化。开设天猫直播间的梅村二胡“带货”之路,以二胡“说话”,让更多人了解感受梅村二胡文化的独特魅力,提高了梅村二胡的知名度。吴韵同心荟成员马云飞就是一名新媒体网红,在抖音拥有一百四十多万粉丝,向全国各地的网友推广和传播二胡文化。

5

三是以吴韵“新”学堂传授二胡演奏技艺。以二胡演奏从业者纪海军为代表的新阶层人士开设的二胡公益教室,并由梅村新联会集结辖区内优质的师资力量,向梅村当地的实验小学、锡梅小学和新洲小学三所学校的学生免费开展二胡初级演奏的培训。

6

四是以梅里“新”美礼繁荣梅村文化产业。梅里美礼文创是“吴韵同心荟”新阶层人士文创品牌。文创店现有文创产品300件左右,其中以泰伯至德、开拓之精神为核心,以吴文化为底蕴,结合梅村的二胡传承,自主原创的产品达60余件。在此基础上,街道将围绕梅村二胡等各种文化资源,开发第二批、第三批有梅村特色的文创产品,让梅村博大的文化内涵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产品,让梅村文化得到进一步的弘扬。

构建“一线实践”的交流地

梅村新联会将“吴韵·琴话”二胡客厅拓展为梅村文化交流基地,引导“吴韵同心荟”新阶层人士积极参与到梅村二胡文化的传承传播中去。

一是打好国际交流牌。在无锡波士顿国际学校(BIS)举办的国际日活动上,古月琴坊的制作师们为国际友人们展示二胡制作流程。二胡文化园举办的“中国二胡之乡”新年民族音乐会、承办的江苏省青少年音乐“小茉莉花奖”二胡大赛中,由“吴韵同心荟”新阶层人士代表组成的梅璟乐团倾情演出,更是远赴美国、英国、德国、新西兰等国家交流演出,将梅村二胡文化传播到了海外。

7

二是打好“二胡之乡”牌。吴韵同心荟成员单位参展全国名师专业二胡制作品鉴会以及北京、上海国际乐器展、“梅村二胡”亮相“泰伯庙会”活动。在2021年的北京国际乐器展上,吴韵同心荟成员马云飞以独具江南特色的《太湖美》《二泉映月》等二胡经典曲目展现了宛转悠扬的“梅村二胡”。吴韵同心荟成员陈莎莎演奏了《太湖美》《赛马》等二胡经典曲目,用悠扬的乐曲展示了梅村作为“中国二胡之乡”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

三是打好两岸交流牌。2021年的“千名台青看无锡”系列活动之“追寻先人足迹 感受吴地文化”主题活动走进了梅村二胡产业园。体现梅村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二胡产业园吸引了众多台湾青年到梅村体验二胡文化。吴地文化、二胡文化将两岸青年的心联系得更加紧密。

吴韵同心荟的成立,只是个起步、开始。将阵地打造成新吴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梅村样本”,是一个永久的课题。吴韵同心荟全体成员将以助力繁荣梅村文化产业为己任,持续打响梅村闪亮的文化品牌。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梅村 二胡 文化 阶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