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建

民建宜昌市委会:“三问”强担当 “三实”提质效

2021年12月15日 17: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2月9日至10日,民建湖北省委在武汉召开履职能力建设年总结会与民建全省社会服务工作会议。民建宜昌市委会获得多项殊荣,其中民建宜昌市伍家岗区基层委员会、宜昌市民建企业家协会获得民建全省社会服务先进集体称号。朱江诠、朱毅、孙博文、杨涛、何文忠、汪革命、秦周杨、高后远、吴平获得民建全省社会服务先进个人称号。

根据民建中央“三个必然要求”和民建湖北省委安排部署,日前,民建宜昌市委会召开“履职能力建设年”总结会,对“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进行了全面总结。全市各级民建组织要相互学习借鉴,巩固活动成果,持续推动工作创新,切实提高履职本领,扎实推动民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民建中央“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是将自身建设持续引向深入,将履职能力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进一步建设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民建宜昌市委会以“履职能力建设年”为主题,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人人受教育,个个有情怀

民建宜昌市委会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把理想信念温润至每一位会员。一是“大讲堂”开启大人生。“大讲堂”是宜昌民建的一个品牌,持之以恒多年,主委带头讲,委员必须讲,会员踊跃讲。依托“一刊一网一号”,新开设“我的民建情”专栏,构建一个思想交流平台,加强了会员间的认识和了解,激发更多会员强信仰、讲情怀、比奉献。二是“大培训”凝聚大智慧。为开阔视野、提高站位、提升能力,民建宜昌市委会重视民建中央、省社院、民建省委和市委统战部组织的集中培训、演讲比赛等活动。今年民建宜昌市委会结合乡村振兴主题举办了近百人参加的培训班,除了理论培训和专业辅导,还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新闻宣传、参政议政交流研讨,效果甚好。三是“大走访”彰显大情怀。换届后,民建宜昌市委会用了4个月时间对600多名会员进行“大走访”,收集到30多条意见建议和10多条困难问题,建立“我为会员办实事”工作清单。这次“大走访”得到了广大会员的赞同和拥护,进一步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做

心齐则事成,团结最有力。民建宜昌市委会始终把“会员为本”理念贯穿于履职全过程,根据会员自身特点给岗位、搭平台、压担子,在全会上下形成了人心思齐、人心思进、人心思干的良好氛围。一是“大机关”各司其职。“大机关”是宜昌特色,民建宜昌市委会对“五部二室”制度再完善,职责再明确、力量再充实。组织部严把新会员入会关,对会员进行动态管理,建立后备人才库。二是“三支队伍”各尽其能。参政议政、会务工作者和企业家“三支队伍”充分发挥作用,对各自工作借力补力,不当旁观者。三是“双岗建功”各显神通。民建宜昌市委会把建功立业的出发点放在“以会员的健康发展来促进会的事业健康发展”上,引导会员将本职与履职“两不误”“双建功”。多家企业正在争取上市,22家会员企业相继获批高新技术企业,37家企业共拥有各种专利技术1378项;会员中已有95人在县市区“两会”上连任或当选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6名市委委员当选为县市区人大副主任、政府副区长、政协副主席;几十名会员在各行各业受到各级部门的表彰,宜昌民建在社会上的知晓度、认可度、美誉度与日俱增。

人人有“三力”、处处见“三实”

民建宜昌市委会始终秉持扎实、务实、踏实的工作作风,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让会员有压力、有活力、有动力。一是履职档案传导压力。制定《民建会员履职评价办法(试行)》,对担任各级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基层委员会和支部班子成员、五部二室一协会组成人员的民建会员,按年度开展履职评价,分基础评价、激励评价两类14项实行扣分、加分,建立履职档案,通过推荐表彰、函告用人单位、谈话提醒、约谈、免去会内职务等方式强化结果运用。二是调查研究激发活力。我们把“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践行在具体工作中。在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时,遴选了27名专家,抽调了15名骨干会员成立专班,4名市委会主委、副主委分3组前往县市区完成现场调研,并召开碰头会,邀请三峡大学3名教授参会指导。工作群里会员反映的某地长江排污口问题,调研部闻讯而动,当天利用午休时间顶着烈日进行了实地查访核实。三是评先表优增添动力。为发挥评先表彰的激励作用和导向作用,我们对目标考核进行了量化,对支部学习活动、会员发展、会员之家建设、新闻宣传、社情民意、调研课题等重点工作赋予分值;对表彰奖项进行了优化,设置了两类9项22个先进集体38个先进个人奖项,并拟将受到市级以上表彰的个人函告所在单位,争先创优的正能量激发广大会员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

弦歌不辍,一路芬芳。“履职能力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市委会召开4次主委会议和市委扩大会议,8个基层委员会24个支部组织各类活动100余场次,对701名会员的走访率达到了100%,部分支部活动参与率超过了90%,民建会员向各级各部门提出建言建议超过500条,宜昌民建“好声音”被国家和省级宣传平台发布119篇。

大道言简,实干为要。下一步,宜昌民建委将按照“四新”“三好”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才队伍建设,聚焦履行参政议政政治职责,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宜昌民建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张琼)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民建 市委 宜昌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