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聚焦

新选制新局面新气象

2021年12月16日 09:08  |  作者:江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港澳台·时评·图文互动)(2)新选举制(733140)-20211216084504

新选举制度“落地”,香港市民表达对“爱国者治港”的支持。新华社发

作者:江山

香港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是在中央确立“爱国者治港”方针和完善选举制度后举行的首次选举,意义重大,获得广大市民的高度重视。这一点,我们从参选报名者的踊跃度和内地港人登记口岸投票的人数已达1.8万人这两个指标上,可以看到港人对新一届立法会的诞生寄予厚望。

153名候选人竞选90个席位,参选者来自不同的阶层,背景多元化,其中大部分人是新面孔,全部席位都有竞争,可谓“区区有竞争,每个界别都有得选”。目前,竞选活动热火朝天,这是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从未有过的新局面。更重要的是,每位参选的候选人都能以“五个善于”的标准要求自己,以专长、政纲、理念、承担和贡献等方面的表现来争取选民的认同和支持,呈现出公平有序的新气象。

我注意到几位候选人,民建联副主席陈勇是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及有关全国性团体代表候选人。他1994年以来一直扎根小区,广泛接触社会各阶层人士,聆听广大市民的心声,因此十分了解香港社会的需要。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曾在全国两会提出超过100项与香港民生有关的议案,是一位接地气、干实事、有能力、肯担当的精英人才。杨永杰是九龙中候选人,2007年当选九龙城乐民区议员,14年来一直在九龙城区从事地区工作,深知“劏房悲歌”是基层市民的切肤之痛,提出解决公屋难抽、私楼难买问题,必须要发展土地,而发展土地必须基建先行。还有一位候选人陈学峰,是银行从业员,他提出要革新现在、开拓未来,具体目标是:革新房屋政策、开拓健康人生,关心发展蓝图、开拓优质生活。以上三位候选人的背景完全不同,有全国人大代表、区议员和专业人士,他们各有所长,各有优势。

我相信这几位候选人若能当选,一定会全心全意为香港服务,在拥护“一国两制”方针、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及其香港特别行政区,遵守宪法、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的大前提下,善于破解香港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善于为民解困、善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成为忠诚尽职的民意代表。

新的选举制度正在香港一步步付诸实施,新选制使选举回归良性竞争,为香港未来长治久安打下重要基础。在12月19日这一天,我们要用自己手中神圣的一票,选出“爱国爱港”的立法会议员,为香港的美好明天作出贡献。

(作者系港区上海市政协委员、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香港 候选人 新选 选制 新局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