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朱之文:使劳动教育成为“五育”并举的有力支撑点

2021年12月16日 10:1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朱之文作网络议政和调研情况综述:

为开好这次远程协商会,民进中央和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精心组织前期调研和主题议政活动。一是召开专题座谈会,邀请教育部等5个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情况,有关专家发表意见。二是赴海南开展专题调研,并委托天津市、江苏省政协在当地协同调研,多方了解情况、听取建议。三是依托委员移动履职平台进行在线讨论,深入沟通交流。

通过调研了解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来,各地、各部门、各学校对劳动教育普遍重视起来,着力将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并举,长期以来智育独大、劳动教育边缘化的局面正在发生改变。一些地方结合实际,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在优化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拓展劳动教育渠道、创新劳动教育方式、增强劳动教育针对性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但总体看,在“五育”中,劳动教育依然薄弱。一是各方面重视程度不够,家庭、学校、社会未形成合力。二是劳动的育人功能未充分发挥。劳动教育的内涵和目标不够明确,与学生发展结合不够,“有劳无教”现象依然突出。三是劳动教育实践资源总体匮乏,城乡等不同区域之间劳动教育开展不平衡。四是评价制度不完善,对开展劳动教育缺乏刚性约束和有效的激励引导。

委员们认为,要从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高度,将劳动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更加有力、更有针对性的措施,使劳动教育成为“五育”并举的有力支撑点。委员们的主要观点是:

一、 强化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有关部门要以适当方式,进一步明确劳动教育的内涵及课程目标,突出培养学生的劳动习惯,让广大学生理解劳动、学会劳动、参加劳动、热爱劳动,在劳动中培养吃苦耐劳、团结合作、珍惜劳动成果等优良品质,增进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感认同和实践认同。

二、 建立健全劳动课程体系。要聚焦劳动教育的课程化、生活化、常态化,坚持因地制宜,鼓励各地各校积极探索,构建形态多样、特色鲜明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充分发挥学校的主阵地作用,大力开发深受学生喜爱的校本课程,让劳动课程贴近学生、贴近生活,增强劳动课程的吸引力。

三、 加强劳动教育资源统筹。把加强劳动教育条件保障纳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教育发展规划,创新体制机制,就近就地集约整合资源,建设一批劳动教育场所或劳动实践基地。通过加强培训、资源整合等多种方式,加强劳动课程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劳动教育的专业化水平。

四、 科学构建劳动教育评价体系。要克服简单化倾向,突出劳动价值认同和劳动习惯养成,注重评价学生参加劳动的实际表现,引导学生将劳动升华为内在需求和自觉行为。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