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马景林:促进家校社协同推动劳动教育走深落实

2021年12月16日 10: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马景林:

近年来,我所在的北京四中努力突破校内场地等现实条件限制,积极探索家、校、社协同推行劳动教育,积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一是勇于让学生走出校门,体验出力流汗的真实生产劳作。二是善于依托学生社团,结合志愿者服务工作,让学生们有机会走进社区、医院、养老院等机构开展服务性劳动。三是乐于家校合作,培养学生日常劳动技能。

实践中,我们也深切感受到问题的存在:面对高中阶段较大的升学压力,仍有部分家长不舍得让孩子从事体力劳动,孩子参与社区劳动的可能性降低了。部分社会机构出于安全等因素考量,对开门迎接学生参与社会劳动实践顾虑重重。为此建议:

一、 虚实结合,强化家庭教育责任意识。不仅要让家长和学生重视劳动技能培养,还要使其深信参与劳动对个人全面成长至关重要,认同劳动与知识学习密不可分的关系。要广泛宣传普及家庭教育促进法,帮助广大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树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良好家风,让家长了解“劳动即生活、生活即教育”的实际价值,让孩子从小懂得劳动之义、明晓劳动之责。

二、 密切联系,探索家校合作有效路径。支持学校强化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利用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家长会等多种途径密切家校联系,鼓励家校共同制定劳动活动规划方案、劳动任务清单,家校社区携手开展社会公益劳动等。使劳动教育切实融入家庭日常生活。加强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建设,协调家、校和社区的合作,开展高质量的生活本领教育。

三、 健全政策,挖掘用好社会教育资源。进一步健全配套政策,帮助学校拓宽与社区和社会有关方面的沟通渠道,就场地运营、资源互通、安全保障等制定专项细则,有效调动社会力量的资源、资金、人才优势。支持引导基层社区和社会组织面向中小学生开放更多公益活动资源。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