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全面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会场连线

海南省儋州市白马井镇藤根小学教导主任李伟: 用劳动教育打造美丽乡村小学

2021年12月16日 10: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藤根小学是海南最大的乡村完小之一,坐落在距离儋州东坡书院不到20公里的西海岸,共有学生345名,其中留守儿童占比60%。近年来,我们将劳动教育与学科课程有机融合,努力探索富有乡村生命活力的“有根教育”。

2016年,学校参加了全省田园课程实验项目,在占地仅10亩的校园里“挤”出空间,开辟具有儋州农村特色的菜香园、稻香园、果香园、无土栽培园、中草药园等七大板块的“七彩田园”基地,把学校建成学生参与劳动、体验学习的大田园、大课堂。

我们把“七彩田园”作为课程改革的突破口,将学科教学融入劳动实践,搬到田间地头。比如,“劳动+数学”课程中,孩子们可以动手测量计算土地面积,在劳动中掌握数学知识;“劳动+语文”“劳动+美术”课程中,孩子们可以边劳动、边观察、边学习,在劳动中完成观察作文、静物写生;“劳动+科学”课程中,孩子们可以通过稻虾共享课程、鱼菜共生课程和无土栽培课程探索科学;“劳动+管理”课程中,让孩子们自主管理,在劳动中学会分工合作,体会平等、和谐的新型劳动关系。

作为一名扎根乡村20年的基层教师,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劳动与学科的融合提高了学校的教学质量,孩子们对学习更感兴趣,也增强了动手能力、奋斗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借此机会,我想代表乡村学校反映在开展劳动教育中的困难:一是经费困难。目前,学校劳动课程和劳动基地建设维护主要是在公用经费中列支,但是公用经费总量有限,希望能够得到更稳定的经费保障。二是资源困难。乡村学校的劳动教育不应局限于乡土,希望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能够提供多样化、现代化的劳动实践平台和渠道,让乡村学生特别是留守家庭的孩子们能够有更多机会走出乡村,借助劳动教育广泛接触、参与、融入城市生活和社会生活。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