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垃圾分类与回收的“双赢”

——天津城市环卫系统和再生资源系统实现“两网”融合

2021年12月16日 14:38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每周定时定点,一辆辆车身标有“移动回收站”的专用车又到了。附近社区负责废品收购人员会把纸盒、塑料瓶、废玻璃、废织物等可回收物送到“移动回收站”交售。“移动回收站”专车将开往“拾起卖循环产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基地”的再生资源绿色分拣中心。

而“移动回收站”专用车是天津市引入社会资本投入使用的“两网”融合回收服务站。目前,有40余辆类似车辆穿梭在大街小巷,今年已回收各类可回收物11万吨。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废管处处长尹鲁浩介绍说,“所谓‘两网’融合,就是城市环卫系统和再生资源系统的融合,可最大化实现可回收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

跟随“移动回收站”专用车,记者来到面积4000多平方米的分拣中心,里面机器轰鸣,几十个装满电脑主机、打印机、投影仪等废旧物品的仓储笼内,废纸、废金属、废塑料、废玻璃等可回收物应有尽有,按类堆放。

记者看到,分拣中心分为废电子产品暂存区、废纸暂存区、废纸打包区等7个区域。拾起卖循环产业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北辰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电视、洗衣机、电冰箱、空调、电脑称为‘四机一脑’,这5类电器电子产品需要有资质的专门公司拆解,我们收回来会进行移交。其他物品会在这里进行精细化分拣。”

尹鲁浩说,预计今年年底,每个街道将至少设立1处再生资源回收网点,方便居民和单位交投出售,并建立数据信息统计体系,对再生资源的来源、去向、数量等基础信息实行台账管理。

为提高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天津部分社区还建设了“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并与物业公司打通物业费兑换渠道,截至目前,已累计6.5万人次投递可回收物4.1万公斤,产生绿色积分321万分。

为了确保整个垃圾分类工作源头规范,根据住建部撤桶并点建箱房的要求,截至10月底,天津全市共建成分类箱柜1616处,其中分类箱房709座,投放智能分类柜907处,分类棚亭作为辅助设施正在全面铺开,天津正在形成“箱房+智能柜+棚亭”的垃圾分类收集新模式。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16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移动回收站 天津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