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进

民进中央教育领域参政议政工作2021年度巡礼

2021年12月16日 14:50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1

9月5日上午,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暨2021·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东北师范大学开幕。

民进是以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为主界别的参政党,汇集了一大批优秀的教育工作者,18万多民进会员中,约60%来自教育界,因此民进也被称为“教育党”“教师党”。教育领域一直都是民进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重中之重。民进中央领导高度重视中央委员、广大会员对教育领域参政议政工作的意见建议,带领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参政议政部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自觉主动作为,密切联系民进地方组织和会外研究机构,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搭建活动平台,在教育领域积极发出民进的声音。

厚积薄发 硕果累累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荣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活动先进集体(统战系统共100个),吴国平、李孝轩委员荣获先进个人(共96名),民进中央《关于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的建议》《关于“一带一路”与高校智库建设的建议》荣获建言献策优秀成果(共50项)。

今年,民进中央通过“直通车”建议的形式报送了振兴县域普通高中教育等两篇教育领域的建言材料,得到了中共中央领导的批示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力的推动了相关政策出台。

民进中央高度重视在政协平台上就教育问题积极建言。在3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陶凯元副主席代表民进中央做的《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助推健康中国建设》政协大会发言得到全社会高度关注,引起全网热议,相关视频播放量过亿。今年,民进中央向全国政协提交党派提案46件,界别提案28件,其中教育领域提案分别为14件和12件,重点办理的9篇党派提案和界别提案中5篇是教育领域提案。

今年7月,在关于人口问题的政协专题协商会上,朱永新副主席做了《大力发展老年教育 挖掘银发人口红利》的口头发言。在6月政协常委会上,民进中央提交了《加快公共教育财政改革,健全高质量教育体系公共财政保障机制》的书面发言。

此外,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率先实现了主题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清零”计划,截止目前,累计报送社情民意121份,被《民进信息》采用40份。在民进中央社情民意信息平台全部来稿中,教育类信息占到相当比例。

深入基层 务实调研

2

3月16日上午,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率民进中央调研组,赴北京八中开展“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人才保障”年度重点考察调研(简称“大调研”)预调研。

围绕民进中央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课题,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将年度重点调研选题定为“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发现和培养”,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率民进中央调研组,赴北京八中开展调研。教育委员会组织调研组先后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开展了实地调研,同时委托民进武汉市委会在当地开展了调研,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关于“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发现和培养”的调研报告,报告中关于加强英才教育政策的顶层设计、健全英才教育体系与教育模式、建立英才教育研究与资源支持体系等很多建议被吸纳到大调研建议书中,报送中共中央。

围绕教育部委托课题“西部贫困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研究”,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率调研组赴广西柳州调研,实地考察了柳州市一职校和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并在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召开座谈会。并在去年赴甘肃调研和委托地方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召开项目结题会,在实地调研和专家研讨的基础上,形成较为丰硕的成果。针对西部欠发达地区职业教育办学基础较薄弱、专业设置适应性不高、教师队伍有待提升、校企合作开展不畅等问题,提出加大西部地区职业教育的投入保障力度,重点解决中职学校办学条件和中高职学校师资队伍问题两大工作重点。建议做好四个统筹:加强职业教育发展的布局统筹;完善中高职发展的体制机制统筹;加强行业产业与职业教育的统筹;加强东西部职业教育统筹。部分建议已经在今年两会上通过提案的形式提交,后续拟将成果报送相关部门。

围绕教育部委托课题“教师指导家校合作育人的能力与路径研究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赴山东枣庄、临沂开展调研。调研组通过实地考察、组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从校长、教师、家长三个层面,对学校家庭教育的参与度、工作能力等方面进行深入了解,广泛收集意见,后续还在北京等地开展了更为深入的访谈和问卷调研。

围绕全社会普遍关注的“双减”政策,民进中央于10月9日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培训机构负责人和民进会员对相关政策的意见建议,并将会议纪要报送有关部门,为下一步推进“双减”政策平稳落地提供决策参考。同时,通过会中央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平台,广泛收集会员关于“双减”政策的意见建议,结合调研座谈会的情况,形成了《民进会员对“双减”工作的相关意见建议》,并报送中共中央统战部。

3

10月9日下午,民办教育发展专题研讨会在民进中央机关召开。

此外,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还在今年启动了“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课题,聚焦基础教育领域城乡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民进中央副主席庞丽娟率课题组赴广西柳州召开了启动会,并在柳州市鹿寨县开展了摸底调研。该课题已经按照总体方案,交由会内外多位专家在各地分头开展调研。

打造平台 广交朋友

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和中国教师发展论坛是民进中央在教育领域参政议政的品牌活动,每年都吸引了大量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校长教师报名参会。

4

5月21日,民进中央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江西南昌举行。

今年,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分别在江西南昌、北京召开。5月21日在南昌召开的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聚焦“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建设”,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庞丽娟,江西省副省长孙菊生,民进江西省委会主委汤建人,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朱东斌出席会议。会议由民进中央主办,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民进江西省委会、江西省教育厅、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整体改革专业委员会协办,南昌市教育局、红谷滩区碟子湖学校承办。会上,张志勇代表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做了题为“基础教育发展的新阶段、新理念与新格局”的主题报告。来自北京、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河南、广东、四川的17位专家和校长在座谈会上发言。

12月3日在北京举办的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民进中央机关召开,会议聚焦“‘双减’与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庞丽娟出席会议。张志勇代表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和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作主题报告。来自北京、天津、重庆、吉林、江苏、湖北、广东、陕西等省市的13位校长和教育专家在座谈会上发言。大家围绕会议主题,就“双减”与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普通高中融合发展与普职分流的政策框架、中考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高中阶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议题提出意见建议,深入交流讨论。

今年9月5日至6日,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暨2021·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东北师范大学举办。论坛主题为“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建设”,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会长朱之文,中共吉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李悦,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建吉林省委会主委贾晓东,吉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吉林省委会主委薛康等出席论坛。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通过主旨发言、专题报告、专题研讨、主题发言、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围绕卓越教师的核心素养与成长路径、高水平教师培养体系、信息化背景下的教师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体系、高水平教师教育师资与教研员队伍建设、教师管理综合改革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5

4月23日,首届中国教育评价改革峰会在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开幕。

除了上述两个品牌活动,民进中央还积极拓展与会内外更多的机构开展合作,创办了一些新的活动。4月教育委员会与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等单位共同主办了首届中国教育评价改革峰会(4月23日,重庆),蔡达峰主席出席峰会开幕式并讲话,朱永新副主席致闭幕词。4月,教育委员会承办了中华海外联谊会教育文化委员会主办的“共话香港教育改革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组织教育委员会专家参与研讨,并在会议基础上形成了“直通车”建议,得到中共中央领导的批示。12月11日至12日,民进中央参与共建的国家高端智库北师大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教育改革发展论坛”。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论坛并致辞,副主席朱永新、庞丽娟出席论坛,朱永新以“处理好‘双减’五对关系,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主旨报告。

上下联动 集智聚力

民进中央通过会中央和省级组织教育委员会的联系和协调机制,推动实现上下联动、集智聚力的工作目标,并发挥一定的引导、带动作用。在去年召开首次教育委员会主任联席会议的基础上,今年在中央与省级组织合作方面进一步开拓创新,于4月召开第二届民进教育委员会主任联席会议(线上)。本次会议提前收集了29个省级组织教育委员会2021年工作计划,将民进中央和各省级组织专委会今年的调研课题和重要会议进行了汇总,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中央和各省教育委员会可合作调研课题列表,并推动相关专委会开展合作。会议对全会教育专委会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了研讨,并形成了“民进中央-省级组织教育委员会合作方案(草案)”,对联席会议制度、年初调研课题合作互通、年底调研成果交流制度等进行了规定,为未来央地合作和区域互动初步建章立制。这为民进在教育领域形成调查研究工作体系、协同网络,提升全会在教育领域的履职能力打好了基础。

民进各省教育委员会积极响应,参与到民进中央的各项履职活动中去。今年,20多个省级组织的教育委员会专家向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和教师发展论坛提交论文、报告累计达40余篇,很多专家通过征文,参与到了民进中央的品牌活动中来。中国教师发展论坛面向全国的省级组织教育委员会在线直播,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开放内部报名,几乎所有省级组织都有专委会专家通过在线方式参与到这些活动中来,实现了专家资源的共享和参政议政的合力。

多年来,民进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始终以推动国家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为己任,发挥界别特色和会员优势,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从呼吁设立教师节,到《教师法》《义务教育法》《职业教育法》《民办教育促进法》等等的立法工作,都凝聚着民进组织和成员的智慧和力量。未来民进中央拟搭建覆盖全会的教育领域参政议政人才库,搭建教育调研协同网络,用信息技术为教育领域建言献策积极赋能,中央与地方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会内与会外相结合,充分调动各方力量,为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贡献民进的力量!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民进 中央 教育 调研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