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2.6亿穗玉米带“鲜气儿” 2万多农民巧增收

2021年12月16日 15:57  |  作者:霍永祥 刘伟林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霍永祥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刘伟林)今年,黑龙江省肇东市软糯香甜的黏玉米开始销往全国100多个城市的大型商超,获得大丰收的鲜食玉米闯出了增收新天地。肇东市鲜食玉米依托“企业+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家庭农场”等模式,播种面积达到10万亩,其中有机绿色认证面积5.71万亩,年加工鲜食玉米2.6亿穗,带着“鲜气儿”的玉米带动2万多农民实现增效增收,实现了产品增值、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黑龙江振祥农业公司厂区空气中充满了玉米的香甜,在鲜食玉米加工车间,看见一穗穗颗粒饱满的鲜食玉米经过专业机器清洗消毒筛选、真空压缩包装后,被摆放整齐推入高温蒸煮机,随着冷却、装箱,一袋袋包装精美的鲜食玉米进入市场。甜糯玉米依托订单销售和线上直播销售的方式,销往全国各地。近年来,振祥农业通过对筛选、清洗、蒸煮、冷却、速冻、包装、检验、冷藏等10多个生产加工环节进行严格把控,保证了鲜食玉米的品质和市场需求。目前,该公司年生产鲜食玉米5500万穗,产值超1亿元。

公司董事长刘振祥说:“我们公司种植的鲜食玉米全部都是真空锁鲜包装,现在每天五条全自动生产线全部投入生产,每天的产量能达到30万穗,全部按照订单生产,订单陆续已经超过每天1万单左右。”

肇东市王老宝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忠宝告诉记者:“通过与大专院校合作,发展深加工提升产值,把玉米棒‘吃干榨尽’变身玉米粒、玉米浆、玉米饼等有机黏玉米系列产品,并获得有机产品证书。”

为提高鲜食玉米知名度,更好地促进鲜食玉米产业升级。肇东市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为目标,重点建设田间预冷设施、扩建鲜食玉米真空包装、黏玉米切粒切断生产线,扩建冷藏冷冻车间,提升加工和仓储能力。同时,通过引进区域知名品牌公司,整合域内生产企业和品牌,实现补链、强链、延链的目标。通过聘请省内知名乡土技术专家培训生产大户,选派农技人员下乡指导家庭农场、合作社生产种植,提供技术方案,强化科技引导作用,加快新品种选育引进和示范推广、促进鲜食玉米产品结构升级和梯次增值,实现优质优价目标。研究出台当地鲜食玉米产业在种植、项目审批、土地使用等方面优惠政策,并整合财政资金679万元,支持鲜食玉米产业发展,推动鲜食玉米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肇东市鲜食玉米加工企业达到13家,把初级农产品转变为玉米棒、玉米段、玉米籽粒、玉米浆、玉米烙等商品,销往广东、福建、湖南、湖北、河南、山东等地,延伸了产业链、提升了价值链、创新了供应链。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玉米 鲜食 增收 农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