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三农人物

吴国珍的直播带货首秀

2021年12月16日 16:59  |  作者:李慧斌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吴国珍的直播带货首秀

吴国珍在直播卖货。 受访者供图

“一条大河,波浪宽……”吴国珍手里拿着自拍杆,站在大树下,有说有唱地介绍着家乡和当地特产,并回答网友发来的问题。“看看哈,这是我们的家乡还有我们的板栗树……这五百年的栗树王,是我们村的宝……它打下来的栗子虽然个头小,但是口感非常好……”像现在这样的直播带货,对于63岁的她来说已经轻车熟路。

吴国珍曾经在河北省遵化市小厂乡杏峪小学任教。2013年,满载荣誉的吴国珍从工作了30年的教师岗位上退了下来。

“我家的责任田里,有多少棵板栗树,我自己都不知道。”吴国珍说,在学校工作期间,她家的板栗树基本都由杏峪村的乡亲们帮忙管理,春天,他们帮着剪枝、施肥、浇水;秋天,他们帮着把板栗采摘下来送到家门口。吴国珍的家乡遵化市位于燕山南麓,是京东板栗主产区之一,优质板栗种植面积达36万亩,年产板栗3.4万吨。感恩乡亲们的照顾,闲不下来的吴国珍决定为大家做点事,她瞄准了村里出产的优质板栗。

“我的心在这里,我的根也在这里,我想把家乡变得更美。”她决定帮村民卖板栗。2015年,吴国珍成立了遵化东珍商贸有限公司,她的网店——“遵化吴老师的小店”也同步开张,主要业务就是网上销售遵化板栗、核桃等本地农副产品。

“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十杰中小学青年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北省特等劳动模范等,这些曾经的荣誉也成为网店的信誉保证。仅两年时间,该店铺就卖出板栗100多吨,营业额上百万元,帮助杏峪村近三分之一的板栗找到了销路。

“不靠开店赚大钱,只求将小店做成个小事业,帮助乡亲们致富,也能自得其乐。”吴国珍的电商之路始终遵循着这个初心和宗旨。

今年春节前夕,一件烦心事打乱了村民们迎接春节的兴致。许多村民想着卖掉家里的最后一点板栗存货,准备过个好年,但是栗子却卖不出去了,急得一些村民在村子大道上来回转悠。“我希望大家都能过个手里有钱不再烦心的富裕年。”这个事情也传到了吴国珍的耳朵里,“我一定把大家的栗子卖出去,不让大家着急。”

“全体村民注意啦,全体村民注意啦,咱们吴国珍老师,今天要来咱们村收栗子了。”没过几天,杏峪村大喇叭里传来了好消息。听到消息的村民们有的肩扛,有的推着小车,还有的两人抬着,纷纷前往村里的收购点。“谁先去了谁先卖。”村民们争先恐后地卖掉了家里最后的存货,满脸喜悦,合不拢嘴地数着手里的钱。

这次收完板栗,吴国珍没有急着离开。她带着几个人在村子的老栗树下,支起桌子和一口大锅,倒上糖砂、生起火,准备现场炒一锅栗子,另一边一个三脚架固定好手机摆在不远的位置。吴国珍换上蓝花棉袄,手里捧着一筐油亮的栗子,站在手机前。原来,她要搞一场带货直播,这在她短暂的电商生涯中是从未尝试过的事情。

好奇的村民们围拢在四周,期待着吴老师的“新花样”。“大家好,欢迎大家进入吴老师的直播间,今天我带着家乡父老乡亲,一起走进直播间,一起做直播,现在拿在我手里的是家乡特产,燕山原生态皇喜贡栗,看看哈,它具有独特的……尤其是板栗……”虽然当年面对众多学生在讲台上她行云流水,但是现在面对镜头第一次直播,她还是有些紧张,“……老树的板栗它的特点就是偏小……偏小……”

“不中了,岁数大了,说啥都忘了。”不一会儿她就“败”下阵来,腼腆地冲着镜头笑了笑。

“吴老师,我倒感觉你直播说话讲话好像念课本似的,你稍微慢一点语速。”“老婶,这个好像面对面聊天似的,有那种感觉最好了。”“你可以一边唱歌一边把产品宣传出去。”围观的村民们七嘴八舌地为她出主意。

“它色泽金黄,糯性强,口感好,香甜甘糯。”吴国珍端着刚出锅的糖炒栗子,再次上场。此时,村民们一边吃着糖炒栗子,一边簇拥在镜头前推介村里的特产,“热乎乎的栗子出锅啦,来吃栗子”,“又补铁又补钙,又香又糯”。尽管状况不断,但在乡亲们的鼓励下,吴国珍完成了直播首秀。

板栗树喜光,正像吴国珍阳光的性子,不容一点阴霾。有了老乡们的支持,吴国珍觉得直播带货没啥困难,无非就是以真诚换真心:“互相给予生活才会如板栗般香甜。”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吴国 板栗 直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