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全民义务植树行动的优化提升>要闻

相隔千里的“绿色”共识

2021年12月16日 17:45 | 作者:王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关于委员刚刚提到的以社区、村庄为单位,发动居民在自家植树造绿的理念,我非常赞同。”3月26日,在全国政协召开的“全民义务植树行动的优化提升”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上,住建部副部长黄艳在主会场“隔空”回应湖南分会场全国政协委员杨君武的发言,达成了相隔千里的“绿色”共识。

会前,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与部分全国、省、市政协委员就全民义务植树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多次调研,杨君武正是“绿色调研队”的其中一员。在调研过程中,他发现,许多地方义务植树财政投入严重不足,仅够本地党政领导开展义植示范活动用;社会捐赠金额也非常有限,远远不能覆盖相应义植成本。

“政府作为义务植树法定组织者,应切实增加义务植树财政投入。”杨君武建议,地方政府将义务植树基本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按本地常住人口每年人均义植3-5棵树至其成活所需成本的适当比例拨付。义务植树财政预算可与城市更新行动、乡村建设行动等同类生态建设项目的财政预算统筹考虑,但单独列支,专款专用。中央财政向义务植树综合成效良好的地方转移支付适量奖补资金。

“若企业大量参与,义植行动力量将呈几何级数增长。”杨君武还建议,探索以市场化手段推动企业参与义务植树行动。制定相关法规和规章,引入市场机制,激励企业主动参与义务植树。同时,激发和保护适龄公民以捐款捐物、认种认养等方式参与义务植树的积极性,合理制定以捐代种金额。

“中央财政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地方政府也应该积极履行相关职责,同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共同做好包括义务植树在内的造林、森林抚育管护等工作。”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就委员发言现场作出回应。

“从2019年开始,湖南省政协在长株潭绿心地区建立了固定的植树基地,每年组织三地四级政协委员、政协机关干部前往植树。今年还在政协云上开设了‘关注森林’栏目,实现了线上宣传与线下植树融合发展。”作为省政协植树基地代言人,省政协委员汪涵在发言中首先介绍了近年来省政协开展义务植树的情况。每年春天率先垂范义务植树,早已成为湖南政协人的年度“固定动作”。

从参加省政协的植树活动和相关调研中,汪涵了解到,当前各地正在推广的“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生态、社会效益。他建议,通过电子端、移动端等,推动义务植树家喻户晓、履“植”尽责便捷高效。进一步优化中国绿化基金会与地方的协作关系,将募集资金拨付使用审核批准权由国家下放至省一级。大力推广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国土绿化荣誉证书,对证书获得者赋予树木认养监护权和冠名权、公园景点免费通行权等。

“有的地方义务植树尽责主要集中在三四月份植树季节,其他季节尽责不够,让群众感觉‘平时冷清清,植树节里一阵风’。”汪涵认为,可以进一步发挥各级领导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并让一些社会形象好、认同度高的公众人物带头起到推动作用。坚持真植树、真尽责,杜绝义务植树中的形式主义。“目前,我们正在通过自身影响力带动更多年轻人参与义务植树,希望把植树观念植入年轻人的心里。”汪涵说。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