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全民义务植树行动的优化提升>大会发言

部委回应

2021年12月16日 17: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傅华:

委员们对全民义务植树行动优化提升的宣教工作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作为宣传工作者,听后很受触动。下一步,中央宣传部将认真研究这些意见建议,并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宣传工作:

一是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宣传党中央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部署,宣传各地区各部门开展生态环保工作的进展情况和成效。同时,结合出版推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著作,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组织媒体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理念等内容进行充分解读,广泛宣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二是广泛开展正面宣传,特别是典型宣传。以重大时间节点为契机,加强全民义务植树运动40周年、世界森林日、世界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等主题宣传活动,组织新闻媒体加强国土绿化、节能减排、生态修复治理等宣传,讲好我国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的中国故事。持续深入宣传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山西右玉沙地造林、甘肃八步沙“六老汉”等重大先进典型、时代楷模事迹,发挥好他们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发公众参与义务植树的内生动力。

三是结合重大主题做好对外宣传。结合庆祝建党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四五”规划实施等重大宣传主题,指导外宣媒体充分解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对杭州西溪湿地治理等典型案例进行深入采访,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对外推送,生动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四是借助国际交流平台开展对外宣传,利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等国际会议平台和博鳌亚洲论坛、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东盟博览会等重要多边主场外交平台,将生态文明议题嵌入其中,宣传我国国土绿化、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显著成效,宣传中国参与全球生态治理的积极作为,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加强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发展绿色产业等方面的做法和成就的认知。

教育部副部长郑富芝:

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非常有针对性,教育部将着力抓好研究和落实工作。

一、 扎实开展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去年4月,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方案对绿色学校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下一步,教育部将认真抓好方案的实施,重点抓好两件事:一是优化校园空间布局,合理规划校园内各类公共绿地以及绿植搭配。二是进行绿化改造,提升绿化水平,培育绿色校园文化。

二、 在相关课程、教材和社会教育实践工作中进一步强化。目前,义务植树的内容在中小学课程、教材以及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教育指导纲要中已有较多体现。最近,教育部再次进行梳理。比如,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选入了《邓小平爷爷种树》这篇文章,讲了邓小平同志在天坛种树的故事,号召同学们植树节的时候去种树。再比如,小学道德与法治四年级上册专门选用了《低碳生活每一天》这篇文章,专门讲种树是一种碳补偿活动,通过种树可以吸收碳排放,起到环保的作用。下一步,教育部将重点抓好两件事:一是在课程标准和教材中强化。目前,教育部正组织修订义务教育的课程标准,标准颁布后再修订教材。在修订课程标准、修订教材过程中,关键是向中小学生讲清楚全民植树是法定义务、是责任,是必须要做的事情,不是可做可不做的事情。二是在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强化。配合新高考改革制订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南,在指南中纳入并强化生态文明教育、低碳环保以及义务植树的理念、意识和行动的教育,发挥好评价的导向作用,通过评价,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贯穿在课程、教材、教学、评价等各个环节,植入孩子们的意识中,最后体现和落实在行动中。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