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全民义务植树行动的优化提升>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徐旭东:着力破解城镇居民义务植树“找地难”问题

2021年12月16日 17: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北省副主委、武汉市主委,武汉市政协副主席徐旭东:

着力破解城镇居民义务植树“找地难”问题

我在湖北省武汉市百步亭社区绿色驿站现场,早上和居民朋友一道以志愿服务和树木养护的方式履行植树义务。

为满足市民参与义务植树愿望,凝聚社会合力,武汉市创新义务植树的形式和组织方式,将义务植树与社区共建和绿色生活有机结合,建立基层“绿色根据地”,把义务植树尽责场所搬进社区,目前已建成社区绿色驿站100个。

经过40年持续不断义务植树和国土绿化,以及城市化进程加快,在城市及周边,方便群众就近开展义务植树的土地资源越来越少,很难再组织开展大规模群众性植树活动,义务植树“找地难”问题越来越突出。结合武汉实践,围绕解决城镇居民义务植树“找地难”问题,方便群众尽责,建议:

一是着力扩展尽责场所。建议各级政府部门进一步开动脑筋,除继续利用郊外和市内未植树场所,还要充分发掘城市公园、绿地乃至小区等场所潜力,积极打造城镇义务植树活动主阵地。

二是切实提高义务植树信息化水平。要大力推广“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模式,设立常态化义务植树网络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帮助公众通过手机“一键”完成义务植树选点、选时、选树,实现义务植树网络化、便捷化。

三是创新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将义务植树与社区共建、公园管理、绿地养护、生态教育相结合,通过在社区建设绿色驿站等方式,落实认种认养、捐资捐物、义务宣传等相关尽责形式,推动公众植树尽责多元化、常态化,培养义务植树尽责者、公共绿化参与者、绿色理念践行者。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