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全民义务植树行动的优化提升>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周剑平:关于优化提升全民义务植树行动的建议

2021年12月16日 17: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农学院院长周剑平:

关于优化提升全民义务植树行动的建议

义务植树活动的意义不仅仅是改善生态环境,更重要的是通过公民的积极参与增强爱绿植绿护绿的意识,普及植物知识,传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植树活动并非刨坑、填土、浇水这么简单,不同植物有不同习性,也有不同作用,对水、肥、光、温度、湿度都有不同要求。为此,就尊重植物生长规律和自然规律,提升科学绿化水平,建议:

一是要坚持科学植树。植树活动中要做到“三个避免”:避免种植苗木规格过大,苗木太大影响成活率,同时也破坏异地生态环境;避免种植密度过大;避免片面追求景观效果。

二是要秉持生态观念植树。不同植物群落结构发挥着不同生态功能,要采取乔灌草相结合的近自然方式进行种植,避免植物品种单一、结构不合理、系统脆弱、韧性不够、生态效益低等问题。充分考虑生物多样性,比如种一些蜜源植物和浆果植物,将昆虫等动物与植物结构一并考虑,使有条件成片绿化的空间可以成为较完整的小生态系统。

三是要强化统筹考虑和组织协调。对义务植树这种群众性活动,要有相关部门负责组织协调,提供及时有效服务。另一方面,通过组织,在种植前上一堂植物课,让大家了解植物相关内容。

四是要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相结合。建议将义务植树活动重点放在农村。农村房前屋后、河旁湖旁、渠边路边等是很好的植树空间,可种植果树及其他乡土树种,既美化家园又增加收益。而且农民有一定种植经验,也有作业工具。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可给予农民一定资金补助和政策引领,也可进行城乡结对植树、一起尽责,共同推进城乡融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