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全民义务植树行动的优化提升>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杨君武:多措并举 破解全民义务植树经费困境

2021年12月16日 17:53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南省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君武:

多措并举 破解全民义务植树经费困境

据调查,在许多地方,义务植树财政投入严重不足,仅够当地党政领导开展义植示范活动用,社会捐赠金额也非常有限,远不能覆盖相应义务植树成本。破解义务植树经费困境,需要政府层面以及社会和公众层面协同发力、共同推动。建议:

一、 政府是义务植树法定组织者,要明确有组织、有计划的义务植树诸环节,政府责无旁贷,应将义务植树基本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按本地常住人口每年人均义植3-5棵树至其成活所需成本的适当比例拨付。义务植树财政预算可与城市更新行动、乡村建设行动等之中的同类生态建设项目统筹考虑,单独列支,专款专用。中央财政向义务植树综合成效良好的地方转移支付适量奖补资金。

二、 制定相关法规和规章,引入市场机制,激励企业主动参与义务植树。企业中义务植树数量较多、成绩较好者,除依法依规享受税费减免外,还可享有特定碳排放增量;企业若不需要或用不完增量,可参与碳排放权交易。企业在国有“八荒”,即荒山、荒坡、荒滩、荒沟、荒渚、荒洲、荒岛、荒漠地上义务植树,若放弃享受特定碳排放额度增量,可依规享受有条件林权。

三、 公民是义务植树主体,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激发和保护适龄公民以捐款捐物、认种认养等方式参与义务植树,建立以捐代种金额标准。以社区、村庄为单位,发动、指导、评比、表彰居民在自家植树种草养花等造绿活动。此外可倡导和践行“一生自然碳中和”的人生理念。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