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全民义务植树行动的优化提升>大会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马全林:推动西部干旱地区新时代全民义务植树行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16日 17: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治沙研究所副所长马全林:

推动西部干旱地区新时代全民义务植树行动高质量发展

我在甘肃武威市古浪县八步沙林场,这是时代楷模“六老汉”治沙造林先进群体奋斗的地方,也是武威市全民义务植树基地。

这里位于我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南缘,曾是风沙肆虐的不毛之地,1981年饱受风沙之苦的6位老人以联户承包方式治沙造林,经过3代人40年不懈努力,在风沙线上建成了21.7万亩人工防风固沙林体系,创造了令人震撼的绿色奇迹。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八步沙林场时,对“六老汉”树立的“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当代愚公精神给予高度评价。

虽然义务植树在八步沙及西北干旱地区造林绿化以及防沙治沙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西部干旱地区,义务植树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不容忽视:

一是义务植树苗木费和管护资金筹措困难。2013年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取消义务植树绿化费后,地方开展活动经费筹措困难,苗木费等费用难以落实。

二是植树造林相关补助标准偏低。现有造林工程项目普遍缺乏科技支撑费用,专项研究西部干旱地区植树造林的科研项目落地少、资金投入有限,同时对现有新成果、新技术推广应用不足,科技支撑服务作用发挥不够。

为此建议:

一是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对义务植树的时间安排和空间布局进行统筹规划。针对西部地区造林绿化空间大而经费不足问题,通过异地植树、网络植树等创新义务植树模式和机制,调动全社会支持参与西部地区造林绿化。

二是财政部门列支苗木费和后期管护等费用,包括西部干旱地区开展义务植树种苗费、基地基础建设费以及开展防火防病虫害等管护费用。

三是加大西部干旱地区造林科研项目投入,同时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支持基层林业科技队伍建设和相关科研项目的攻关技术研究,提高植树造林、防沙治沙科学性、精准性。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