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香港孙中山纪念馆专题展重塑“四大寇”事迹

2021年12月16日 22:41  |  作者:索有为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香港孙中山纪念馆专题展重塑“四大寇”事迹

    孙中山纪念馆馆长孙德荣介绍展览。 索有为 摄

中新网香港12月16日电 (记者 索有为)香港孙中山纪念馆正在举行的“四大寇——从照相重塑革命记忆”专题展览,通过逾50件文物和历史照片,介绍“四大寇”——孙中山、陈少白、尢列和杨鹤龄的革命事迹和不同的人生经历。

2021年是孙中山纪念馆15周年馆庆,亦适逢孙中山先生诞辰155周年暨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和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主办了是次专题展,由孙中山纪念馆和翠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联合筹划。

“四大寇——从照相重塑革命记忆”专题展览。 索有为 摄

“四大寇——从照相重塑革命记忆”专题展览。 索有为 摄

孙中山于1887至1892年在香港习医期间,与三名志同道合的好友陈少白、尢列和杨鹤龄时相往还。四人经常聚首一堂讨论时政,当时四人的言论被视为大逆不道,因此被称为“四大寇”,他们同时是孙中山忆述其革命言论时代的关键人物。

据孙中山纪念馆馆长孙德荣介绍,是次展览以“四大寇”为切入点,展示四人从高谈阔论到奔走革命的道路,迥异的人生历程和终结,从而令参观者了解中国近代革命历史的发展。

展览展出多项由广东省的翠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借出的珍贵展品和历史照片,亦有香港历史博物馆、香港大学图书馆和香港中文大学图书馆的藏品。重点展品包括“四大寇”合照的玻璃底片,1919年刊行、封面钤印“杨四寇堂”的《孙文学说》(复制品)及杨鹤龄手书“天下为公”横幅(复制品)等。

展览展出“孙文之印” 索有为 摄

展览展出“孙文之印” 索有为 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展览特别设计了教育角,让不同年龄的参观者通过多媒体互动游戏和角色扮演等接触“四大寇”的点滴。展览期间还会举办专题讲座和工作坊,从多个角度介绍“四大寇”的生平事迹。

香港孙中山纪念馆位于中环半山卫城道7号,前身是何东胞弟何甘棠的住宅甘棠第,于2010年11月12日列为法定古迹。该纪念馆是香港历史博物馆的分馆,介绍孙中山的生平及他与香港的关系,于2006年12月12日正式开馆。

展览将展至明年3月16日结束。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孙中山 香港 纪念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