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聚焦

自家人 自家话

——民营企业家共话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2021年12月17日 09:39  |  作者: 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头条配图(735428)-20211217091255

这一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民营企业主动承担起高质量发展的主体责任并寻求机遇;

这一年,在“3060”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民营企业正在努力践行自己的绿色承诺,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这一年,在共同富裕的号召下,民营企业富而思源、富而思进、富而思善,正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担起更多社会责任。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特别是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这令广大企业信心百倍。民营企业如何遵循可持续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听听来自“第九届中国企业家年会”上企业家的声音。

丁佐宏:

做社会财富的创造者绝不做社会财富的掠夺者

成立于1988年的月星集团,经过多年发展,已成长为商业连锁化、投资多元化、品牌国际化的大型企业集团。继往开来,面对新的时代主题,作为企业的掌舵者,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表示,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已经成为当下经济发展的两个关键词,而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也已成为企业发展永恒的课题。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要改变以传统快速增长为目的发展理念,在探索产业转型升级中谋求高质量发展,把社会财富的蛋糕做得更大更优;同时也要弘扬企业家精神,真正践行先富带后富,让更多的人在创新创造中鼓起腰包,分到更多的蛋糕。

结合月星集团的实践与努力,丁佐宏从“立身、立意、立家”三个纬度谈及了自己的思考。

丁佐宏认为,所谓立身,就是要更好地弘扬企业家精神,把促进共同富裕当做新时代民企人的价值指引。“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我一直认为要做社会财富的创造者,绝不做社会财富的掠夺者。因为正是有党的坚强领导,我们国家才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更为企业铺就了健康成长的优良土壤。因此不忘初心、回报社会为内核的企业家精神,既是企业人保持初心的立身之本,更是企业坚持走共同富裕路上的不懈动力。”

所谓立意,丁佐宏则认为是要专注于自身主业的发展,让高质量发展成为促进共同富裕的坚实基础。在他看来,高质量发展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金钥匙,也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前提和手段。企业只有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此,丁佐宏举例说,过去几年很多民营企业喜欢搞多元化,常常说“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面”,但在我看来,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把自己能干的专业事做专做强,把好的鸡蛋篮子抓牢抓紧,这才是安全。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老百姓才有实现共同富裕的机会,社会才有共同富裕的机遇。

对于企业来说,丁佐宏认为高质量发展有3个评判的标准,一是客户满意不满意,人民满不满意,社会和政府满不满意,满足了就是高质量发展,反之就是低质量。因此,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包括高质量的供给,也包括高质量的需求、高质量的分配,也就是说高质量发展本身就包含了共同富裕的要求。

但丁佐宏也强调,共同富裕并不是喊口号,摆花架子,而是要下真工夫用真感情。对于民营企业而言,高质量促进共同富裕就是要把自己擅长的领域做专、做精、做强,聚焦主业,形成长效机制。

所谓立家,丁佐宏则表示,即发挥企业家资源供给的重要作用,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促进共同富裕的可持续性。在他看来,实现共同富裕可持续性就是要发挥企业家在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发挥社会财富再增长有效的撬动,搭建平台,授人以渔,让吃蛋糕的人参与做蛋糕,让共同富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可持续。

吴华新:

以科技引领绿色 实现高质量发展

当前,碳中和已成为全球广泛的共识,一场以碳中和为引领的绿色产业革命已在全球展开,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企业开始加大对清洁与可再生能源的投资与使用,减少碳排放以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在永荣控股集团董事长吴华新看来,企业存在的价值就是要为人类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是企业未来必须要遵循的方向。

“绿色发展已经成为永荣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永荣’)企业社会责任的核心要义。”吴华新说,“作为一家以石化尼龙新材料为主业的大型产业集团一直坚持绿色发展为主线,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推动绿色能源、绿色生产和绿色服务融合发展,以节能降耗为目标,使工业生产全过程中污染物产量最小化,作为企业这些都应责无旁贷。”

而要实现走得稳走得远,实现绿色可持续,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要依靠创新。

吴华新告诉记者,在永荣,创新一直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永荣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工作的开展,不仅成立了科创中心,并形成了以业界技术专家为领导,以专职研发人员和生产技术骨干为主体,主规模超过了1000多人的研发团队,在围绕一体化全产业链以及上下游协同开展基础项目和工程应用研究上,建立起了高效的科研成果转化平台。

“永荣正在以科技创新推进能源生产变革,注重工业领域的节能降耗、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着力推动企业走内涵式绿色发展之路。”吴华新举例说,“结合永荣自身的产业规划特点,我们一方面依托科技创新,着重开发核心绿色低碳产品,在绿色发展上持续发力;另一方面积极布局碳捕捉技术,助力碳中和。如永荣以光伏发电强化生产需求,已成功开展多个可再生能源试点,在工厂屋顶铺设太阳能电池板,以绿色电力替代燃煤电力,科学管理企业碳排放。仅此一项试点项目一期建设每年就可提供可再生电力约800万千瓦时,相当于年节约煤炭252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0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7吨。电网运行以来,系统运行效率高达85%;又如,永荣开启了运用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车,购买了50辆新能源叉车用于厂内物流,实现仓储物流零排放,每年节约燃料费用将近50%。”

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不断地技术创新,目前永荣的低碳产品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与好评。

永荣变废为宝开发出的再生纤维颠覆了传统的纤维,与原生纤维相比,每年可减少3.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400棵大树一天吸收的二氧化碳。通过技术创新永荣实现了绿色循环、高利用率,从废弃纤维到再生纤维再到全产业绿色智能制造,实现了国内领先、省内首创。此外,还开发出了原液着色纤维,不增加任何印刷就可以生产出原液着色,避免颜料使用带来的环境污染,整个过程不存在污染的环节,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无污染绿色制造。

“双碳”的目标已经明确,也已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而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民营企业是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永荣将秉持守正创新的企业精神,携手产业伙伴通过科技创新持续提升绿色制造能力,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和节能环保,为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共同富裕出力。”吴华新最后说。

刘庆峰:

共同富裕 因AI而能

“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这是“数字中国”建设的美好愿景,也是当前人民生活的真实体验。数字赋能让高质量发展更有动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有底气,人民美好生活也更添助力。

在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数字技术将会扮演怎样的角色?对此,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在他看来,推进共同富裕有两个重要的核心目标:一是高质量发展,这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根基所在;二是高品质生活,这是实现全面发展的目标所在,而人工智能技术的蓬勃发展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条件和机会。

刘庆峰说,如科大讯飞的使命是“让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2018年来,科大讯飞在国际人工智能领域竞赛中已获得39项全球第一,这些AI技术正在就业、减贫、医疗、养老、企业发展等方面实现广泛应用,为夯实共同富裕根基、实现全面发展目标的“时代之问”写下了“科大讯飞之答”。

而就业是民生的根本,创业是就业的源泉,带动创业增加就业,通过人工智能可以变得更好。

刘庆峰举例说,如科大讯飞构建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体系,在加速高新企业孵化的同时,也为大量开发者和普通百姓提供了在人工智能领域创新、创业和就业机会。目前,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已经面向社会提供的447项AI产品及能力,聚集了超过283万开发者团队,其中仅在福建地区就有7.6万余开发者团队正在借助开放平台创造属于自己的创新和创业机会。

“实现共同富裕,每一个群体都不应该被忘记。”刘庆峰说,面向聋人和盲人等残障群体,科大讯飞开放平台的开发者也已开发出超过2万个无障碍应用,相关AI能力日均调用量超5000次。

而要实现共同富裕,还要考虑如何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包括如何防止因病返贫,在刘庆峰看来,这同样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来实现。

面对留守儿童、乡村缺师少教、教学点条件受限、学科培训负担重等问题,“AI+教育”可以通过因材施教、减负增效推动教育优质均衡,提升乡村学生学业水平;“AI+医疗”可凭借强大的医疗诊断能力和专家资源辅助修正诊断,提升基层诊疗和保障能力。仅以科大讯飞为例,目前“AI+医疗”项目已累计覆盖全国240区县3万个医疗机构,提供2.9亿次辅助诊断,其中在福建地区,诊断合理率已达到90%,电子病历规范度80%,已辅助诊断51万人次。

民营企业是实现共同富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同样作为民营企业的科大讯飞深谙其理。在刘庆峰看来,共同富裕的基础是高质量发展,唯有企业做强才有“大蛋糕”,帮助企业“做大蛋糕”,通过人工智能可以变得更好。因为,人工智能的落地应用带来的不仅仅是大量的创业机会和就业岗位,面对人口老龄化、出生率下降、全球产业链竞争日益加剧等挑战,人工智能将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帮助各产业企业“做大蛋糕”,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以AI数字员工为例,“AI+RPA”可以大幅提升企业生产经营效率,让超过45%的工作自动化完成,从生产流程自动化,迈向经营管理自动化,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

“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需要站在人工智能的肩膀上来推动”。但刘庆峰也强调,“未来不是属于AI,是属于掌握了AI的新人类。企业家掌握了AI,将能更好地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

刘庆峰期待,能有更多的当代企业家投身到国家发展中,共同践行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在中国大发展中为促进共同富裕作出我们的贡献。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17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营企业家 高质量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