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打造更多“张謇式”企业家

——二〇二一年“张謇论坛”侧记

2021年12月17日 09:43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企业家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必须要弘扬的精神。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应该如何进一步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

近日,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职业教育社、国际儒学联合会、江苏省委统战部主办的2021年“张謇论坛”,在北京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和江苏南通两地以线上线下连线形式举行。与会领导和嘉宾围绕“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建设”主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他们认为,学习先贤张謇,有助于激励社会各界见贤思齐,增强家国情怀、担当社会责任,要引导更多民营企业家高举实业兴国的大旗,打造更多“张謇式”企业家。

挖掘张謇精神的时代价值

张謇是我国清末民初著名的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宝贵贡献。毛泽东在谈到中国民族工业时曾说,轻工业不能忘记海门的张謇。习近平总书记称赞张謇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

张謇在很多方面都发挥着表率和榜样作用。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表示,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向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同样离不开企业家群体的积极参与、离不开企业家精神的大力弘扬。

当下,学习先贤张謇、挖掘张謇精神的时代价值,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江苏省委副书记张义珍表示,张謇提出的“父教育,母实业”思想至今还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她希望通过这次论坛,进一步挖掘张謇精神的时代价值,引导更多民营企业家高举实业兴国的大旗,磨炼敢闯敢干的意志,拓宽接轨国际的视野,弘扬兼济天下的品格,厚植当代中国企业家精神的民族文化气质,打造更多“张謇式”企业家群体。

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江苏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罗一民则以“商业道德楷模张謇”为主题,从五个方面阐述了张謇的商业道德理念和实践。

罗一民认为,张謇的商业道德完整突出表现为以儒家伦理为取向,以造福民生为“大德”,以强国富民为“大利”,以诚信为根本遵循,以勤俭为成功基石。在以逐利求富为首务的茫茫商海里,张謇始终做到家国一体,大德为先,坚持用优良道德标准衡量和引领自己的经商行为,这是他超越一般经商者的卓越之处,也是他能够青史留名、成就大业的根本原因。

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刘伟则从“企业家的社会责任”角度认为,作为中国近代企业史、教育史、慈善史上的标志性人物,张謇一生秉持中华民族急公好义、济世救人的优良传统,将实业精神与慈善理念化作不朽的业绩,展示在世人面前,成为推动中华慈善事业源源不断的动力,鼓舞并引领中国当代企业家突破小我,成就大我,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慈善事业,通过慈善捐助、志愿服务等方式自觉自愿参与第三次分配,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让张謇精神薪火相传

如何将张謇精神融入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中华职业教育社理事长、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郝明金表示,通过举办此次论坛,进一步激励新一代中国企业家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更崇高的历史责任感、更勇敢的开拓创新精神、更坚实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地迈上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将精神转化为力量和行动,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伟业。

郝明金强调,要深切体会中央推动“两个健康”的决心,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之路;充分认识中国民营企业家的独特历史作用,坚定不移地走中国式现代化之路;勇于承担重大的时代使命,坚定不移地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

“中国民营企业家只有将自身发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相结合,将经济治理与国家现代化治理相结合,将企业社会责任与共同富裕导向相结合,将个人命运与民族复兴伟业相结合,才能真正创造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发展业绩。”郝明金说。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吉林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称赞张謇“是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新时代学习企业家先贤,就要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中彰显爱国情怀;在高水平对外开放中进一步创新自强;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带头诚信守法;在助力共同富裕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推动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中不断拓展国际视野。

实干担当是企业家精神要义所在,企业家精神也在于社会责任,在于责任担当。

刘伟认为,在现代市场环境中,企业参与第三次分配是彰显社会价值、履行社会责任、弘扬企业家精神、提升企业影响力的题中应有之义。而慈善事业不仅为第三次分配助力实现共同富裕开辟了广阔前景,也为广大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展现企业风采、实现企业价值提供了广阔的平台。他呼吁,企业家群体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与中国梦的召唤,以推动第三次分配为契机,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吉林强调,中国企业家必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勇于创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以辉煌的业绩与高远的精神追求,诠释“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时代内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的智慧与力量。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17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企业家精神 张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