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永做报恩者 乐当奋斗人

——访江西华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接平

2021年12月17日 09:47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宣读喜报、披绶带、戴红花、送交喜报、送奖金……每逢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相关部门为立功现役军人集中送喜报时,总能看到王接平的身影。在简朴而又热烈的送喜报仪式上,王接平捐赠的关爱资金都如数发放到立功军人家属手中。

王接平是一名退役军人,1980年入伍,先后荣立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1985年退役后,当过国企工人、担任过厂长。企业改制后,下海创办江西华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宇科技),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2000年,抚州市东乡县(现为东乡区)变性淀粉企业由一家演化成20多家,形成产业集群,被江西省列为变性淀粉生产基地。在一片叫好声中,王接平慧眼独具,发现该县变性淀粉产业三大致命短板:销售竞争无序、产品同质化严重、技术含量不高。

为此,他注重技术创新,通过科技部门牵线,争取省科学院化工研究所专家支持,招聘了30多位大学生和2位研究生组建科技研发团队,成功研制出安定剂和架桥剂两种高附加值黏合剂,产品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正因如此,在2006年全国变性淀粉行业不景气、东乡县变性淀粉销量严重下滑时,华宇科技却逆势上扬,独占鳌头。

2012年,王接平抓住东乡县打造渊山岗工业开发区的机遇,争取到100亩工业用地指标,投资1.6亿元兴建现代化新厂房,实现了当年建厂、当年投产、当年见效。与此同时,华宇科技凭借10多项国家产品专利优势,获得科技部无偿扶持创新基金100多万元,为公司科技创新注入强大活力。之后,又与东华理工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联姻”,进一步提升了创新能力。

今天,华宇科技已经发展成为国家科技创新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西省两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产品被评为全省重点新产品、全省优秀科技新产品,并通过欧盟CE认证,远销欧美、俄罗斯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内同行业的“领头羊”。王接平本人也先后荣获“江西省模范退役军人”“江西最美退役军人”等多个荣誉称号。

创业成功后,王接平念念不忘回报社会、时时刻刻心系国防。“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看到军人受到尊崇。”

2019年当地政府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后,为激励家乡更多的军中骄子建功军营,王接平主动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商量,出资设立“关爱功臣基金”,启动“情暖战友工程”,对东乡籍现役军人凡荣立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的,分别奖励20000元、10000元、3000元,奖金与立功喜报同时送到军属手中。

王接平告诉记者,“关爱功臣基金”设立以来,已先后为58名荣立三等功的现役军人送上慰问金17.4万元。“以往东乡区现役军人每年立功受奖仅有5至8人,自‘关爱功臣基金’设立后,大大激发了现役军人安心服役、建功立业的热情,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形成了连续多年东乡籍现役军人立功人数超过30余人的正能量效应。”

在关怀退役军人方面,王接平也积极伸出援手,在解决就业、扶困济困方面帮助广大战友。

据统计,他“一对一”结对帮扶困难退役军人、贫困学生达956人,捐款捐物累计达到1000多万元。公司招聘的退役军人或退役军人家属就有156人,并给他们发放13个月工资。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解决更多退役军人的就业创业问题,2020年王接平利用自己东乡区(原东乡县)政协常委的身份优势,联合几位战友进行调研,决定投资建设东乡区退役军人创业园,并在区两会上积极建言,建议政府加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扶持力度。在创业园尚未建成前,他腾出公司的部分厂房免费提供给战友企业使用。力争把东乡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产业园打造成全省优秀示范性园区,是王接平接下来的攻坚方向。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17日   第 06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退役军人 王接 接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