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民革

以优良作风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民革青海省委会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纪实

2021年12月17日 09:50  |  作者:张靖 李明明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今年是民革作风建设年。年初,民革青海省委会召开常委会议对作风建设年工作做了动员部署,认真学习民革中央《2021年民革作风建设年工作方案》,并制定了《民革青海省委会作风建设年工作方案》。“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以作风建设为契机,提振干事创业、参政履职的精气神。”民革青海省委会主委刘同德在会上对作风建设年工作提出要求。

一年来,民革青海省委会全面加强作风建设,端正思想作风,改进工作作风,严格纪律要求,强化内部监督力度,进一步为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作出了积极努力。

以扎实作风学习百年中共党史

今年,民革青海省委会认真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以中国共产党为师,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加强作风建设夯实了理论基础。

领导带头示范学,民革青海省委会主委、副主委带头讲党课,通过讲“经济高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消除绝对贫困”等真实案例,带领党员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党员跟进全面学,民革青海省委会购买发放《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等书籍,在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会上朗读原文、分享心得;结合活动融合学,民革青海省委会组织党员干部赴青海省循化县红光村、互助县塘川镇、陕西省延安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用革命人物、革命故事、革命精神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

活动中,民革青海省委会还邀请民革青海省委会原主委马志伟作《感召的力量——共产党人与马占山》学习教育讲座,邀请中共青海省委党校薛红焰教授作《新中国70多年历史发展和深刻启示》专题讲座。

以务实作风提高调查研究实效

在作风建设年,民革青海省委会大力改进调研作风,提高了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调研,自领任务、亲力亲为。调查前,对课题进行认真研究和分析,整理出调研问题和思路;调查中,制定详细的调研计划,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调研后,做到调查与研究并重,努力提高建言献策质量。

一年来,民革青海省委会坚持将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带领调研组来青就“建设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打造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开展调研。民革青海省委会协助调研组形成的《关于推进青藏高原国家公园群建设打造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建议》调研报告获得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

除此之外,民革青海省委会还紧紧围绕《深化我省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调研》《创新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高水平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问题研究》等重点调研课题,青海拉面产业发展、青海国家公园群建设等课题,深入广州市、厦门市、西宁市、海东市等地及相关单位和企业调研,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提案和建言专报。

以优良作风打造机关好形象

聚焦“干部作风松散、工作质量不高、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民革青海省委会机关各部室列出存在的问题和工作中的纰漏,开展专项整治。民革青海省委会机关围绕“如何做到机关工作零差错”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工作研讨会。会上,民革青海省委会秘书长贺普邦、办公室主任周海龙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做好机关工作的经验心得。一年下来,“建立台账、查摆问题”让大家养成了办文办会办事的好作风,“机关工作零差错”活动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民革青海省委会机关还不断修改完善《民革青海省委会制度汇编》,并组织学习。“遇到不同意见靠制度,遇到棘手问题查制度”已然成为民革青海省委会机关办文办会办事的规定动作,机关各项工作也更加规范、严谨、高效、有序。就如何培养教育机关干部,形成了以岗位责任制为核心的管理机制,重点考核工作实绩,公平公正、客观真实的考核制度为机关干部肯干事、敢担当、主动作为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以廉政作风提升内部监督工作

加强作风建设,内部监督不能缺位。“要提高对内部监督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主动性,牢固树立依法依规办事的意识,增强接受廉政纪律教育的自觉性,为省委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高水平履职尽责做好保障。”民革青海省委会副主委、内部监督委员会主任曹海玲在内部监督工作会上这样强调。

民革青海省委会就如何加强内部监督工作效能逐步探索有效模式,广泛积累好的经验。省委会组织民革党员中的实职干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机关干部赴西宁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廉洁教育;开展“两项”整治工作,制定《民革青海省委会整治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行动方案》和《民革青海省委会持续深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工作方案》;安排内部监督委员会委员全程参与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全过程;严格贯彻落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做到凡属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都必须召开主委会、常委会经集体讨论才能做出决定。

经过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扎实开展,民革青海省委会在守纪律讲规矩、坚实政治定力上见到了实效,在真抓实干、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上见到了实效。民革青海省委会将以此为起点,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开创新局面。(通讯员张靖 李明明)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民革 青海省 省委 作风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