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党外知识分子

沈阳市多措并举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领

2021年12月17日 14:07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今年,沈阳市委统战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主要目标,精心谋划、创新形式,多层次、多维度、多渠道加强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引导他们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部署安排有力度。市委统战部结合全市实际,出台了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学习教育方案,对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参与范围、活动安排和组织保障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多次组织市直有关单位和区县(市)统战干部业务知识培训,对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进行了系统辅导。通过组织召开无党派人士“同心向党、同舟共济”专题座谈会、留学人员“与中国共产党同心,与新中国同行”主题座谈会等,畅谈心得感悟、凝聚思想共识,增强他们与党同心奋斗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目前,全市各相关单位开展交流研讨83次,参与人数978人次。

理论学习有深度。以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为重点,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理论学习培训。线上,举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专题学习会,邀请辽宁省社院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对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等各个历史时期的统一战线工作进行宣讲;线下,在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理论研讨班,设立学党史、跟党走“主题课”,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统战课”,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经验课”等。目前,全市各相关单位开展理论学习培训200余次,参训人数24500余人次。

宣传引导有创新。以“两微一端”平台为依托,连续推出《学习新语》《百年征程、百秒瞬间》《爱国民主人士北上辽宁足迹》等系列主题教育内容,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党史教育。同时,通过全市各级知联会平台,组织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以书法、诗歌等作品展现党史学习成果。举办“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主题活动,组织年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现场挥毫泼墨书写对党的生日祝福语;举办“唱红色旋律、颂百年风华”主题活动,组织党外知识分子自编自演《党啊,亲爱的妈妈》《可爱的中国》等一系列精彩的节目,以文艺演出的形式共同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特别是,邀请军旅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胡宏伟作《歌声中的党史》专题报告,以其创作的红色主旋律作品穿针引线讲述百年党史。

实践教育有活力。组织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对重大项目、重要工程等进行实地考察、现场参观,通过亲身实践,准确把握国情、省情、市情,正确认识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形势任务。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利用中共满洲省委旧址、周恩来少年读书旧址、陈云故居、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东北陆军讲武堂等红色文化资源,进行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目前,全市各相关单位累计组织实地参观学习244次,参与人数3224人次。

发挥作用有亮点。一方面,通过举办“‘奋斗达人’故事会”等活动,以发现树立一批全市各领域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典型为着眼点,紧扣“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以真人真事重温与党同舟共济、同心同行的携手奋斗史,用一个个鲜活、有温度、接地气的奋斗故事,让广大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目前,全市各相关单位组织先进典型人物宣讲交流29次,参与人数665人次。另一方面,引导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把个人专长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起来,组织他们围绕国家和省、市“十四五”规划及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乡村振兴等年度重点工作,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献计献策,确定并完成年度调研重点立项课题28项、立项课题49项。

(沈阳市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党外 知识分子 组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