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北京海淀商务局帮扶路上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2021年12月17日 20:03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手抓饭、羊肉串、葡萄干、哈密瓜,挺拔的胡杨、天山的冰雪、喀纳斯的神话,这就是多彩新疆。

为实现产销精准对接,帮助受援地区企业提升市场份额,拓展销售渠道,丰富首都人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海淀区商务局与和田市产销对接签约仪式如期在和田市举行。

此次签约现场,人潮涌动、热闹非凡。记者通过现场走访观察,无论是被称为"黄金寿枣"的和田大枣、“甜蜜伴侣”的玫瑰花酱、“红色金子”的红花冰糖、还是酥脆可口的特色烤馕……新、特、奇展品让人眼花缭乱,很多展品都是“爆款”,吸引了来自海淀区9家消费扶贫双创中心及海淀区商务局、发改委、教委工会现场与当地企业进行积极精准帮扶对接,现场达成合作意向33份,初步确定订购各种和田市特色产品500余万元。

一、 政企携手同行共促消费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日行千里,夜行八百!已成为海淀区商务局杨海芳副局长一行人的“家常便饭”,在受援地之一的和田市新疆兵团第十四师皮山农场(以下简称皮山农场)。大家驱车来到新疆昆玉市恩珏无花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观摩点。恩珏无花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现有设施大棚无花果203座、冷棚50座、大田无花果2060亩。合作社于2019年12月成立,现有员工122人,其中脱贫户17人。目前设施大棚无花果效益稳定,棚均产果1.5万枚。“真的很震撼,这些果实在皮山农场天山的气候条件下,个个都丰硕饱满!我们决定下订单!让这些无花果空运到北京,让北京的老百姓也尝尝这么好的水果!”来自北京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海淀第三分中心——北京沙迪克商贸中心总经理张文超兴奋地说到。

二、 架起消费帮扶对口地区“直播桥”

“今天我们直播的产品,来自海淀商务局消费帮扶地区——新疆和田市。有优选润和红枣、米兰核桃、阳光沙漠玫瑰花、阿祖蜂蜜……”海淀区商务局杨海芳副局长现身北京锦绣大地直播间“化身”农产品推介达人,现场连线和田市吐拉力·达吾特巴克常委就好产品应该有好销量展开深度交流,全情推荐助力新疆和田市农副产品,为好产品拓宽好渠道搭建消费帮扶桥梁。

海淀区商务局为更好的助力受援地经济发展,帮助对口帮扶人口增收,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工作,今年特别制定了“温暖华夏消费帮扶”为主题的系列直播活动,截止目前已完成内蒙古科右前旗、湖北丹江口市、新疆和田市三场直播,推介展示农副产品近百余种,总播放量达三千多万,评论点赞十多万的亮眼数据。与此同时随访记者跟踪记录海淀区商务局坚持不懈扎实推进消费扶贫的相关工作,及时报道制作相关新闻内容并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CTV新闻频道《晚间新闻》栏目进行了全面报道。

三、 推动消费帮扶提档升级当好乡村振兴“助推器”

产品本身好,才能卖得好。海淀区商务局为搭建受援地农副产品“一头连着乡村,一头连着广阔市场”的畅通渠道,海淀区商务局牵头商务团前往对口受援地区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对接当地优质企业和特色商品,从生产规模、厂区环境、产品质量等多方面对企业进行初步筛选。严把质量合格、价格合理关,向有机、绿色、健康等方向延伸生产链,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洞察消费市场变化,通过政府采购、企业团采、商场连锁、电商平台、餐饮连锁等采购形式助力乡村振兴,让更多消费者从“头回客”变为“回头客”。

受援地农副产品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农产品产销问题上始终存在诸多卡点,海淀区商务局协同各方同心合力,着力打通农产品上行“最后一公里”,畅通“肠梗阻”,推动消费帮扶提质升级。海淀区商务局还强化定向采购帮扶、加强区域协作帮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帮扶等方式;强化农产品滞销监测预警,建立多方联动的应急处置机制等。奏响“协奏曲”,唱响“大合唱”,跨越山海架起“连心桥”,多方合作积极解决受援地特色农产品滞销等问题。

海淀区商务局副局长杨海芳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通过其他渠道进一步加强与受援地优质企业的对接,在推广当地特色产品的同时,还将在产品的升级改造,产业链的整体发展方面都给予支持与帮助。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深化乡村振兴战略,迈出更加坚实的一步。”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海淀区商务局始终秉承着每份帮扶产品都连接一个乡村振兴的产业的意旨,持续推进政府市场齐联动、援受双方多互动、线上线下成一体、多方协同打配合,推动消费帮扶逐渐形成“人人皆可为、人人皆愿为、人人皆能为”的全社会参与格局,让更加规范、有序、可持续发展的消费帮扶成为乡村振业伟业中的亮丽风景!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商务 帮扶 海淀区 消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