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人民法院台胞权益保障十大典型案例”

2021年12月20日 02:14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修菁)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人民法院台胞权益保障十大典型案例”(下简称“十大典型案例”)14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发布。

据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发布的“十大典型案例”,是最高人民法院经过广泛征集、深入研究,从各高级人民法院报送的近百个优秀台胞权益保障案例中精心筛选而来的,注重把握普遍性和代表性,从不同角度反映人民法院维护台胞合法权益、服务两岸融合发展的努力和成效。从地域上看,这次发布的案例,主要来自北京、天津、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六个涉台案件较多的省市。从内容上看,涵盖同等待遇、知识产权保护、慎用强制措施、智慧司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纠纷多元化解等多个方面,突出体现了人民法院在办理涉台案件时强化全面平等保护、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提供优质诉讼服务等特点。

最高法院发布“十大典型案例”,也意在引领和起到导向作用,为各级人民法院依法公正高效审理涉台案件提供规范指引,推动有关法律及政策规定在涉台各相关领域的落地实施。

最高人民法院近年来一直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回应新时代两岸融合发展新形势和台湾同胞对司法服务新需求,坚持法律地位平等、权利保护平等和发展机会平等,强化对台湾同胞的依法全面平等保护。2019年3月26日有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司法服务的若干措施》,被台胞亲切地称为“司法36条惠台措施”,将涉台司法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最高人民法院 发布 人民法院台胞权益保障十大典型案例 涉台 人民法院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