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如期登场

新老台商共议大陆发展的“时”与“势”

2021年12月20日 02:23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0日电(记者 修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基础,促进两岸和平稳定发展是两岸企业家的共同使命。”在峰会现场聆听多位嘉宾的精彩分享后,台升国际集团董事长郭山辉深受触动,“广大台湾企业家应当热爱祖国,心系两岸,立足中国,放眼世界。”

12月7日,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以视频连线方式在南京市和台北市同时举行。与会台商受访表示,两岸经济融合密不可分,广大台商应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携手壮大中华民族经济。

自2013年以来,峰会已举办8次年会,以“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振兴中华民族经济”为宗旨,持续推动两岸企业界交流对话、密切对接,为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们一贯秉持的‘两岸一家亲’理念不会变,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的政策不会变,为台商台企办实事做好事的举措不会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向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会发来的贺信中强调。与会嘉宾认为,3个“不会变”,更加坚定了台商台企在大陆发展的信心。

融合发展,硕果累累。会上,峰会8个产业合作推进小组“晒”出了去年一年亮眼的成绩单: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投产、台积电南京厂扩建、苏银凯基消费金融公司开业、国光生技四价流感疫苗审批等取得重要进展;协助台企防疫抗疫、拓展市场,推动落实各项惠台政策,切实解决台企在陆经营的实际困难;“两岸企业合作信息网”“峰之汇”等网上交流平台不断完善……“致力推动两岸产业融合合作发展,峰会已经成为推动两岸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有与会嘉宾评价。

峰会台湾方面名誉理事长萧万长指出,期待峰会能积极引领两岸产业界携手合作,在节能减碳、绿色能源、生物科技与健康医疗、调整两岸产业新供应链等领域,不断探索高质量发展新方向,为两岸经济融合发展、人民互利共荣建立更坚实的基础。

“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峰会如期举行,说明两岸的合作交流不间断。”台湾商业总会主席赖正镒说,同样,尽管受到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今年两岸经贸合作不降反增。他说,“今年1到10月两岸增长的贸易额,充分说明大陆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将来,都会是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最佳选择。”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机遇”二字,成为本次峰会里的高频词。不少台湾企业家表示,随着“十四五”规划推进实施,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于明年初生效实施,大陆发展空间更大、机遇更多,台商台企在大陆将大有可为。

如何更好把握新格局,共享新机遇?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刘兆玄提出,两岸企业界可深度“牵手”五大领域,包括保护生态环境,维护人民健康;促进内需循环,发展数字经济;扩大双边贸易,优化投资布局;顺应疫后新局,开发新型商机;推动新型基建,助力产业升级。

“两岸融合发展空间巨大。大陆‘十四五’规划描绘的高质量发展前景对两岸企业都是巨大机遇。在新基建、5G、现代农业等领域,两岸企业都可以深度合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赖正镒今年在大陆待了半年之久,这也让他对大陆经济发展有了更深了解。

“我们真切感受到,大陆一贯秉持的‘两岸一家亲’理念不会变,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的政策不会变,为台商台企办实事做好事的举措不会变,而且大陆经济充满韧性,潜力巨大,这个庞大市场对台湾是个很大的助力。”台商林昆佑所在的广运农业生物科技(江苏)有限公司主要经营食用菌加工,事业分布大陆多地,是诸多餐饮品牌的菌菇供应商。在他看来,汪洋主席在贺信中提出的“三个不会变”,无疑是给大陆台商台企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南宝树脂集团大陆地区董事长孙德聪已连续多年参会,今年他格外关注绿色低碳发展、供应链重组等话题。孙德聪坦言,这与公司主营业务密切相关。“面向新时代,两岸企业应抓住新机遇,借助苏台企业合作联盟等平台,加强协调合作。”在孙德聪看来,在疫情冲击下,两岸贸易依然保持韧性,更表明台企的市场、台商的希望离不开大陆。“我们要拿出更大干劲,为壮大中华民族经济贡献力量。”他对人民政协报记者表示。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两岸 大陆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