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两岸交流

让更多两岸间的爱融合发展成美好的果实

——广西持续创新两岸婚姻家庭服务工作小记

2021年12月20日 02:38  |  作者:石侃 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2月20日电 (石侃 记者 修菁)一场主题为“桂有亲情·两岸一家”的在台广西籍陆配及子女回娘家活动暨百名陆配回娘家活动近日在广西桂林市举办。陆配及亲属代表120多人参与系列活动,共叙两岸亲情。

广西是两岸联姻较早、人数较多的省区之一,目前总量近3万对两岸婚姻家庭。作为联结两岸民间交流情感的重要群体,广西台办近年来把服务两岸婚姻群体作为对台工作的重要抓手,这些两岸民众由爱而相亲相近的家庭,也成为促进桂台两地同胞相互认知了解和两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重要纽带。

成为娘家与对岸的民心桥

蒙彦臻是一位来自广西柳州的姑娘,2005年她嫁到台湾南投县。初至岛内,人生地不熟,但是她不想在家闲着,经同嫁到南投县的一位柳州同乡介绍,她给南投县议员林芳伃做司机,“很感谢这段经历,让我有机会了解岛内的社情民意,并快速融入当地社会。”蒙彦臻回忆说。

在与广西台办的沟通中,蒙彦臻被鼓励成立民间社团,帮助和她一样初嫁到岛内的姊妹们寻找融入当地的就业机会。2020年,由蒙彦臻担任理事长的台湾南投县“新住民”产业协会成立。协会成立紧密联系当地各产业协会,服务当地的陆配“抱团”取暖。2021年协会积累发展一年以来的经验,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给身在岛内各地陆配姊妹参加线下活动交流的不便,她们又将身在台中、台南、台北等地的广西陆配姊妹联结起来,建立了LINE陆配群、微信群,群成员从几十人到上百人不等。

“我们了解到像蒙彦臻这样有想法、想干事的陆配不是个例,所以就想着如何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引导她们在报团取暖的同时,不忘乡情,并通过她们,把大陆对台的政策传递出去。”广西台办交流处副处长林柳雪介绍说。

202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台办、妇联等多部门联合发文,提出为做好广西籍陆配群体工作,要在以下方面先行:建立涉台婚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成员单位拟包括统战、台办、教育、民政、公安、司法、人社、妇联、台联等相关工作部门,由台办牵头联系沟通协调,成员单位参与,形成工作合力;建立通信联系机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LINE等方式,与陆配娘家联系,及时了解陆配及其娘家工作生活情况;与岛内陆配和陆配社群联系,及时掌握其工作生活和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在桂林市台办主任阳行志看来,陆配是联结岛内民众、促进两岸民心相通的一座桥,“她们一个人,影响的是背后的一家人。因为她们,她的家庭也许就是两岸统一的支持者。”

家乡也有你们的舞台

伴随大陆近年来的经济持续向好,越来越多的陆配家庭选择回到大陆返乡创业。对于这些陆配家庭,广西台办也积极为他们搭桥、排忧解难,引导他们回到家乡,发展壮大。

桂林籍陆配陆哗媗及儿子在桂林市从事辣椒种植和加工产业。自治区台办市、经常深入其企业,与他们共同研究企业发展大计,使得公司壮大了销售渠道,事业不断得到发展。

据广西台办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提出返乡创业意愿的桂籍陆配家庭创历年新高,这得益于自治区台办举办的大量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宣讲活动、两岸婚姻家庭创业就业经验分享会以及多场走进台资企业、工业开发区考察活动。2021年11月8日举办的海峡两岸婚姻配偶家庭回娘家活动,共150个两岸婚姻家庭参加了活动。

“两岸婚姻是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纽带,两岸婚姻群体已成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社会基础,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接下来,广西还将创新服务形式、做实内容、扩大覆盖、提升效果,举办在台广西籍陆配回娘家、陆配子女研习营等活动,打造更多桂台交流品牌,并将继续尝试推动成立桂林、南宁、柳州等市两岸婚姻家庭交流协会,将协会打造成为桂籍陆配在娘家的联谊交流平台、创业就业福地,互帮互助之家。”谈到未来如何进一步做深做细工作,让服务两岸的婚姻家庭群体更加感受到家乡的暖意,广西壮族自治区台办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唐玉霞这样表示。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两岸 广西 台办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