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湖北神农架: 打造“北雪南展”示范地

2021年12月20日 09:4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向著文 摄

▲神农架创新学校学生手绘的冬奥板报

▲神农架实验初级中学学生在上旱地轮滑课

本报记者 刘圆圆

农架还能滑雪?此行开启前,身边不少朋友都有此疑问。正是带着一探究竟的心态,记者走进了冰雪运动新兴地——神农架。

12月19日,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将在湖北省武汉市、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神农架林区三地举行。届时,武汉会场将以“冰”为主题,恩施和神农架林区会场则以“雪”为主题,展示湖北独特的冰雪资源和地域魅力。

“神农架将以第八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活动为契机,让‘冷’资源更好地‘热’起来、‘火’起来。”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区长刘启俊底气十足地说。

滑雪热 带动“冬游”升温

12月初,已经开板的神农架国际滑雪场游客如织,热闹非凡。在20万平方米的滑雪场上,身着各色滑雪服的“滑友”,点点斑斓、闪闪流动。

“滑雪太刺激了,如果胆子大,不怕摔,很快就能学会。”来自武汉大学的学生魏娟兴奋地告诉记者,作为广东人的她,之前基本没接触过冰雪。“这是我第一次滑雪,虽然也摔了三四个跟头,但真的很过瘾。”在初学者滑道试滑过两三次后,魏娟很快就上了更高一级的雪道。

在嬉雪区,记者遇到来自宜昌的王先生,他们一家三口自驾来的神农架。王先生说,他经常带家人来神农架旅游,夏季过来避暑,冬季过来滑雪,这种游玩方式已经持续了两三年。此次滑雪计划早就安排好了,滑雪场开放后,便在周末带领家人前来赏雪景,玩滑雪。

“和北方城市相比,南方的雪场有自己的优势。”神农架林区文化和旅游体育局局长张守东热情地介绍,神农架平均海拔2300米,雪期可持续100天左右,并不比北方的短,而且特殊的地理环境让神农架雪场无风少雾、湿润温暖。“我们这里冬日的气温在0℃-6℃左右,驰骋雪场,没有凛冽的寒风,更适合大众出游。”

其实早在2004年,为响应国家体育总局“北雪南展”的号召。神农架政府投建神农架国际滑雪场,启动冰雪产业发展,但滑雪场经营局面始终未能做出突破。

2010年,鄂旅投集团接手神农架国际滑雪场,对滑雪场实施改扩建,通过内升服务质量,外找潜在客群,滑雪产业蒸蒸日上。

2015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国家提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冰雪运动也迅速在南方地区兴起,神农架也迎来冰雪运动的快速发展。

“经过几年的发展,神农架已建成神农架国际滑雪场、天燕滑雪场、中和国际滑雪场、龙降坪国际滑雪场等4座滑雪场,而且各具特色。”张守东介绍,神农架国际滑雪场建成16年,天然雪多、功能齐全,中高级雪道达到赛事级水准,将主攻专业、高端市场;天燕滑雪场有5公里越野雪道,是神农架雪道最长、落差最大的滑雪场,是滑雪“老司机”的首选;中和国际滑雪场离神农顶、大九湖景区最近,雪地摩托、雪上飞碟、雪地香蕉船等游乐项目齐全;龙降坪国际滑雪场是神农架唯一开设夜场的滑雪场,酒店、美食配套完备。神农架冰雪产业的影响力也突破湖北省,迅速在湖南、广东等省形成稳定的客源市场。

冰雪进校园 娃娃广受益

神农架冰雪产业的快速崛起,还得益于在中国冰雪大会在指导下,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的开展。

在非滑雪季,学校通过体育课教授旱地轮滑等技巧,而到了冰雪季,则由相关老师带领学生研学游,到雪场进行为期一周的封闭训练。如今,冰雪进校园在神农架已经形成了全覆盖。

走进神农架创新学校,校门两侧蓝白相间的“中国冰雪墙”格外醒目。这里有人类滑雪起源地的介绍、古代滑雪板、滑雪杖的称谓,还有一幅幅色彩绚丽的学生手绘冬奥板报。更令记者震撼的是,这里还有师生共同搭建的冰雪角,展示着滑雪运动的相关器材。

“这是我的滑雪板,这个滑雪板后面比前面略宽,属于竞速型的滑雪板。”来自四年级一班的任政炜自告奋勇地给记者介绍着各种滑雪器材。“滑雪时要戴上头盔和雪镜,头盔可以更好地保护头部不受伤,雪镜则可以避免得上雪盲症。”

“我们冰雪进校园活动是从去年开始的,学校采购了包括旱地轮滑、小型冰壶等多种冰雪器材,让学生在校园就可以学习冰雪运动的理论知识及滑雪运动的模拟技能。”神农架创新学校的滑雪老师介绍。

“12月中旬,我们的滑雪研学游活动就将开启。这次参与的是五年级学生,每个班将分成三个小组,一个小组一个教练,我们一共配备16名老师,带着孩子们进行为期一周的封闭式训练,也为学校选拔一些优秀的滑雪选手。”神农架林区实验小学校长王先彬介绍即将开展的新一季研学游活动。他说,孩子们参与冰雪运动后,精神面貌改观很大,遇事更加积极乐观了。

作为最早实践冰雪运动进校园的神农架实验初级中学校长李国会颇为自豪地说:“我们学校在2016年就开展了冰雪进校园活动,并且组建了冰雪运动队。2017年到2020年几年间,我们的学生经常代表神农架林区、代表湖北省参加全省、全国的比赛,并取得了相当优异的成绩。”

作为对接神农架林区冰雪进校园活动的重要接口,国际滑雪场承担了每年神农架林区各学校冰雪研学的重任。神农架国际滑雪场总经理袁房林介绍,2019年滑雪场专门新建了一栋研学楼,可以同时容纳600名学生开展冰雪研学活动。

打造国际级 交通连四海

白雪换“白银”,神农架滑雪经济连续4年以80%以上的速度增长,成为华中地区冬季旅游的亮点和品牌。

为了进一步提升冰雪运动的竞争力,带动区域经济总体发展。去年,神农架林区和湖北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再度合作,投资约60亿元,对神农架林区宋洛乡桂竹园冰雪主题度假小镇和神农架国际滑雪场三期进行全面打造和提档升级。将桂竹园打造成集国际高水平雪场、冰雪小镇、峡谷景区于一体的冰雪度假主题小镇;将神农架国际滑雪场进行三期改扩建,使其功能更加完善,符合旅游市场新需求。

此外,在2014年神农架机场正式通航的基础上,神农架也即将迎来高铁时代。

“目前,郑万高铁神农架段已经开始铺轨,计划明年1月联调联试,5月开通运营。届时,在神农架及周边将有高铁保康站、神农架站、兴山站、巴东站4个车站,除神农架站外,另外3个车站进入神农架的时间均在1小时以内,坐着高铁去神农架将成为最主要的旅游交通方式。”展望即将建成的高铁线路时刘启俊表示,明年神农架将进一步完善快进慢出、快旅慢游的交通服务体系,让游客实现从四面八方进入、无缝换乘。“从此神农架山不再高、路不再远。”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举办以及国家体育运动的兴起,未来冰雪产业还将会有一段较长时间的增长期。刘启俊表示,下一步神农架将以项目为引领,建设示范性滑雪场,进一步发挥神农架冰雪资源优势,努力把神农架建设成“北雪南展西扩东进”战略的核心节点,切实为实践“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贡献神农架力量。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17日   第 09 版)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神农架 冰雪 滑雪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