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大连市政协委员周国华:帮乡亲们扛稳“金扁担”

2021年12月20日 10:32  |  来源:“辽宁政协”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讲述人:

大连市政协委员 周国华

(经济界别)

微信截图_20211220101437

大连市政协委员周国华

金秋十月,正值大棚草莓促长催花保果关键时期,补肥、中耕除草、摘除老病叶、补苗……大连市政协与辽渔集团共建的联合扶贫开发基地的日光温室大棚内,芙蓉村曾经的低收入群众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去年,一个大棚就收入十多万元,我们在自己家门口就业增收,日子越过越有奔头!。”一位村民一边不停手里的活计一边欣喜地说。

芙蓉村座落于庄河市荷花山镇碧流河水库之滨。这里要保护大连全市饮用水安全,山林众多,可用耕地严重不足,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全村现有人口960户,其中贫困户80户,特困户20户。

自从大连市政协与芙蓉村结成了帮扶对象,困难群众的的点点滴滴就成了委员们自己的事。每年春节前夕,政协委员都在市政协的统一组织下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米面油等慰问品,还为特殊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

微信截图_20211220101450

“感谢党!感谢政府!”老实本分的宋大姐不知该如何表达内心的感恩,只反复念叨这两句话。宋大姐家的房子年久失修,多处屋脊弯曲断裂,随时有坍塌的危险。宋大姐自身患有疾病,还要承担孩子的教育支出,家里的收入无力修缮房屋,可房子不符合相关政策,未被列为危房改造对象。市政协委员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即表示集资2万元进行房屋改造。三个月后,当委员们来到宋大姐家建好新房时,她紧紧抓住委员们的手,几度哽咽。她不知道市政协委员是做什么的,她只知道是共产党好!政府好!

看病贵、看病难,困难群众更难。芙蓉村有4户困难群众是因病致贫,但由于不符合相关政策,一直无法纳入低保,生活十分艰难。民政和慈善等相关部门的委员积极沟通协调,通过报销医药费和慈善救济等方式为困难群众进行救助。市政协还组织6位医药卫生界委员赴芙蓉村开展送医赠药活动,义诊100余人次,并免费捐赠价值11900元药品。

微信截图_20211220101510

乡亲们最大的期盼就是“将来干活挑着金扁担”。大连市政协也深深懂得,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在市政协的沟通协调和辽渔集团的市政协委员大力帮助下,市政协与辽渔集团共筹集了80余万元资金,在芙蓉村新建起了3栋日光温室大棚,并与荷花山镇和芙蓉村共同成立联合扶贫开发临时党支部,引导带领芙蓉村通过发展农业产业实现自我脱贫。

微信截图_20211220101523

实现自我脱贫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有了大棚,还得有技术。大棚交付给农户的第一年,部分农户草莓苗种下不到一个月全部死掉了,这可急坏了老乡们。市政协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庄河草莓协会派人帮助查找问题,教授种植技术,并协调联系购买上好的草莓苗,帮助他们及时补种。在草莓协会的帮助下,乡亲们不但挽回了损失,第一年就实现了增收。

而今的芙蓉村,10项脱贫指标已经全部达标,全村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在为芙蓉村“把脉问诊”、跟踪帮扶“授渔”中,打通循环中仍存“堵点”,提升可持续“造血”能力,大连政协人帮助芙蓉村打造的脱贫致富新路径,帮老乡们肩上的“金扁担”金上加金。

(大连市政协选送)

编辑:王亦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