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土叶子变成了金叶子

2021年12月20日 10:56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 李宏

近日,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委员、西湖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研究员商建农告诉记者一则好消息:“利用龙井夏秋鲜叶以白茶加工工艺开发龙井白茶新品类”项目启动了!这意味着“龙井白茶”将与西湖龙井、九曲红梅一起,共同打造杭州“一绿一红一白”茶名片。

邂逅白茶正逢时

近年来,以西湖区转塘街道龙坞村群体种植的土茶为茶青原料,采用白茶工艺制成的龙井白茶风悄然兴起。

2020年初,杭州葛航茶文化有限公司落户龙坞,最初只是尝试将西湖龙井秋季茶青制成白茶。经过夜以继日的摸索和尝试,总算有了收获,一款全新的西湖白茶新鲜出炉。为此,他们着手申请了“利用龙井夏秋鲜叶以白茶加工工艺开发龙井白茶新品类”项目,该项目依托西湖区的茶叶资源优势,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对西湖区龙井夏、秋两季的茶鲜叶进行二次回收利用,以白茶加工工艺开发龙井白茶新品类。

“通过不断完善工艺技术,我们已让这款西湖龙井白茶口感更佳,今年生产出了一万多斤上等西湖龙井白茶。”一直在推动龙井白茶制作的杭州茶文化研究会理事、杭州葛航茶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嵩说。

通过项目建设,西湖区夏秋两季采后弃置的茶叶不仅成功“变废为宝”,给西湖区茶产业增添一份“茶悦色”,更给当地农民增加收入,给村民带来新的就业机会。公司也通过改善基础设施、不断精进改良技术和加强员工培训等措施,建成初具规模、规范达标的龙井白茶生产基地,实现产业领域拓展、农民增收、绿色环保的多重效果。

可喜的是,这一项目的发展目标与近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印发的《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关于深入推进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不谋而合。《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省茶叶生产规模基本稳定,优势产区特色鲜明,生产效益明显增长,茶园面积稳定在300万亩,产量在20万吨左右,一产产值超过300亿元;茶叶品种布局更趋合理,茶类结构进一步优化,形成以名优绿茶为主导,红茶、黄茶、白茶、青茶、黑茶和花茶、抹茶等茶类协调发展的格局。

一白增色又增收

西湖区转塘街道龙坞产茶历史悠久,目前整个龙坞有茶园1.2万多亩,是龙井茶的主产区。其中龙门坎村的茶园更是分布在杭州西郊第一高峰午潮山周边,其南面向钱塘江,西接天目山,东邻西溪湿地,中拥宁静秀雅的白龙潭山水,小气候环境极佳,车马不至,远离污染。为保障茶叶质量安全,提升茶叶品质,保护茶园生态环境,促进茶产业可持续发展,西湖区于2001年审议通过了《杭州市西湖龙井茶基地保护条例》,并于2018年起实施《西湖区茶树病虫害统防统治实施方案》,对茶树病虫害进行统防统治全域化无人机植保作业。

西湖龙井茶叶采摘时间相对固定,头茶在立夏前结束,前后历时1个多月;二茶在小满开采,到芒种后几天结束;三茶在夏至开采,到大暑前几天结束;四茶又称小春茶,于立秋前10天左右开采,到白露时结束并封园。由于夏秋两季茶叶相对粗老,制成绿茶的鲜爽度滋味以及价格远不及春茶,且采摘炒制成本高,多数农户选择采后弃置,夏秋茶基本没有被利用起来。有数据显示,2020杭州西湖龙井茶准核心区茶园面积为21558亩,春茶总产量达到493.79吨。由此可见,龙井茶的夏秋茶产量也十分可观,若能利用好,将具有一定的产业价值。

龙井茶的夏秋茶的出路在哪里?那就是制成白茶。作为我国六大茶类之一的白茶,属微发酵茶。其简单工艺最大程度保留了茶叶中的营养成分,特别是茶多酚、氨基酸、咖啡碱、茶多糖、维生素等物质。现代医学有研究表明白茶的“三降三抗”(降血压、降血脂、降血糖,抗辐射、抗肿瘤、抗氧化)保健功效显著。同时,区别于绿茶对于叶片嫩度和鲜爽度的苛刻追求,相对粗老的茶鲜叶由于其生长周期长,内含物丰富,更适合制作成白茶,其中茶多糖物质的沉淀会使茶汤顺滑甜润,且耐煮耐泡。

此外,白茶能够存放,有研究表明其黄酮类物质会随储藏时间延长而增加,越存放越具有药用价值。素有“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之称的白茶,更是作为许多新旧茶客的首选。有数据统计,2017-2020年,我国白茶内销量从2.18万吨增长到了6.25万吨,年复合增长速度约为42.06%,市场规模持续上升。在看到“白茶热”现象的同时,白茶产业也存在着不少问题。其一就是品质跟不上数量的需求,普通消费者难以喝到品质和价格均有保障的好白茶,这也为龙井白茶打造带来了新机遇。

由于西湖区的茶叶品质好,加工制作的白茶不仅香气清雅、茶汤甘甜、独具特色,且政府对茶园管控严格得当,质量安全过关,可放心饮用,存在很大的开发价值。

致富背后的政协智慧

自西湖白茶项目启动后,赋闲的当地村民和农户成为项目所需的劳动力资源。在西湖区龙坞慈母桥村,上年纪的大伯大婶在暖阳下娴熟地采摘着鲜叶,午饭前就能背着满满一麻袋茶青下山,忙碌的他们已成为冬日茶园一道亮眼的风景。

“农户原本采后弃置的茶青被回收集中在一起。制茶沿用了传统白茶加工工艺方式,使用天然环保的竹匾、竹篓等进行生产制作,各环节投入均进行优化控制。项目启动后,效益不断显现。”高嵩说。

商建农为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项目预期回收5万余斤茶青,能生产1万余斤干茶,可以带来500万元产值,同时给当地农户带来60余万元的额外收益。”

“项目的实施不仅推动了杭州茶产业领域的创新发展,还增加了当地的土地产出,提高茶园的利用率,实现‘土地增效’,并有效带动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种植户增收致富。”西湖区政协委员、西湖区农业农村局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葛高强也给记者算了一笔社会效益账。

“在西湖区政协组织的关注和政协委员的大力支持下,西湖区农业农村局将‘利用龙井夏秋鲜叶以白茶加工工艺开发龙井白茶新品类’列为农业专项资金支持项目。有区政协的高度重视,有委员的助力支持,企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让农民切实得到实惠。”高嵩说。2021年6月,企业在制茶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实际困难。在得知茶企需要面积更大场地时,西湖区政协委员葛高强、商建农、王雪华立即帮忙协调,及时解决了茶企场地和注册迁移手续问题,并在白茶项目上给予了政策支持,使企业生产经营再上新台阶。

西湖龙井白茶产业的兴起离不开政协委员的智慧建言、实招助推,这让西湖区政协主席叶泽看到了杭州茶产业多元化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叶泽说:“要创美环境,养育绿水青山;抓实项目,转化绿水青山;惠及民生,共享绿水青山,为西湖区农业高品质发展彰显出农民增收、地方增税、企业增效、西湖增色的宗旨,不忘踏实做好茶的初心。”

《 人民政协报 》 ( 2021年12月17日   第 10 版)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白茶 西湖区 项目 龙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