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香港立法会选举成功开启良政善治新局

2021年12月20日 14:56  |  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题:香港立法会选举成功开启良政善治新局

新华社评论员

12月20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结果顺利产生。这是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的首次立法会选举,处于香港从由乱到治迈向由治及兴的关键节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此次选举在热烈有序的氛围里进行,顺利产生了由90名议员组成的新一届立法会,进一步确立了“爱国者治港”新秩序。选举的圆满成功,充分展现“一国两制”下香港特色民主制度的强大活力,标志着香港走出“政治泥沼”、开启良政善治新局,必将载入香港史册。

香港回归以来,党和国家始终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制发展,保障香港居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然而,一段时间以来,特别是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以来,反中乱港势力公然鼓吹“港独”等分裂分离主张,通过香港选举平台和立法会议事平台或者利用立法会议员、区议会议员等公职人员身份,肆无忌惮进行反中乱港活动,瘫痪立法会运作,阻挠政府依法施政,甚至公然组织非法“初选”,妄图通过选举掌控立法会主导权,进而夺取香港管治权。这些行为和活动,严重损害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和法治秩序,严重挑战宪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权威。这些乱象的产生和蔓延表明,香港特区选举制度机制存在明显漏洞和缺陷,非改不可。

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的原则方向就是必须始终坚持“爱国者治港”原则,这是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应有之义。今年3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对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作出系统性完善,以重新构建选举委员会并增加赋权为核心进行总体设计,香港特区随后完成本地立法。9月19日,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顺利举行,新选举制度在香港落地生根。此次立法会选举是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实中央对香港全面管治权、贯彻“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的又一重大民主实践,为香港开创良政善治的新局面、确保“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奠定更为坚实广泛的社会政治基础。

新选举,新气象。作为特别行政区管治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立法会承担着依法制定、修改和废除法律,审核、通过财政预算等重要职责,其是否顺畅运作、是否掌握在爱国者手中,关系到中央全面管治权和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的落实,关系到香港发展前途与市民的民生福祉。为保障真正爱国爱港的有志之士进入特区管治架构,新一届立法会选举增加了议席、优化了结构,合理设定选举委员会选举、功能团体选举、分区直接选举三种方式以“432”比例产生议员,充分彰显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新选制下,来自香港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各方面人士积极参选,全部议席均有竞争,民主竞争性前所未有;参选人里有不少是初次参选的新面孔,多元化的背景前所未有。参选人主动落区互动、专业理性宣介政纲,各团体和香港市民纷纷响应,积极遴选为香港谋实惠、谋福祉的能人贤才。选举过程依法平稳有序。香港市民展现出爱国爱港、团结一心的精神风貌,香港社会焕发充满希望的崭新气象。

新开局,新希望。此次选举显示,无论是参选人还是广大选民,都十分注重民生和发展议题。这说明香港社会已形成共识:发展才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国家“十四五”规划颁布实施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速推进,特别是中央公布“横琴方案”“前海方案”,为香港发展带来更广阔空间、更强劲动力。过去,围绕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修改问题长期不断的争拗与撕裂,使香港难以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现在,选举制度已经完善,体现“爱国者治港”原则要求的全新的选举委员会、立法会相继诞生。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新一届立法会将勇担重任、积极作为,有效改善行政立法关系,不断提高审议效率,同特区政府一道提升管治架构运转效能和治理水平,带领香港抓住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用实际行动画出“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香港同胞奔向美好生活这个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圆。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一切民主政治制度,最终目的都要有利于社会向前发展,有利于增进人民的幸福。明年,香港将喜迎回归祖国25周年,这将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央政府坚定支持香港在爱国爱港旗帜下选贤举能,稳步发展符合香港实际的民主,积极开创良政善治新局。“东方之珠”必将在“一国两制”实践向纵深推进的进程中,拥有更加璀璨美好的明天!(完)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香港 立法 选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