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侨界动态 海外直通 侨领风采 社团掠影 民间交流

首页>侨声>资讯

四川侨领研修班:来自四海 祝福冬奥

2021年12月20日 15:48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成都12月17日电(记者 李寅峰)“预祝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三星堆博物馆前,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门口,都江堰水利工程空旷地,当一群人以“南腔北调”的普通话喊出这两句口号时,声音却是格外洪亮、整齐。

12日至17日,24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名侨领在四川参加由中国侨联支持、四川省侨联举办的2021海外侨领研修班。学习期间,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以及明年6月在成都举办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成为学员高度关注的焦点。他们关注着这两个国际赛事的筹备信息,更关注即将到来的具体日程。还有多位侨胞表示,要以侨为桥,借这些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赛事,积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埃及东北华商总会吉林省分会秘书长刘鹤君清楚地记得,他走出国门赴埃及发展是在2008年底,正逢北京奥运会刚成功举办不久。那一届盛会带给中华儿女太多的喜悦和兴奋,对于海外游子来说,更是多了许多自豪。于是,在得知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刘鹤君更加高兴,几乎第一时间,他与同仁们一道,在埃及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举行了一次庆祝大会。

如今,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过去,但刘鹤君说,他对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充满信心。“从全世界来看,中国的防疫工作做得最好!”他坚信北京冬奥会将再一次向世界很好地展示中国形象。

对于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芬兰华人联谊会副会长佟帅格外期待。旅居北欧的他常常被当地的朋友问起中国的情况,当他说起家乡东北的冰雪运动时,当地朋友都感到好奇,原来中国也有冰雪运动!“可见他们对中国不了解,不知道中国幅员辽阔,南北方气候差异很大。”佟帅说,明年的北京冬奥会一定会为世界再次打开一扇窗,展示中国的多彩魅力。“我也一定会借机向我的芬兰朋友们介绍,看,我们中国不仅把夏季奥运会办得那么好,我们办的冬奥会也一样棒!”

谈到还有一个多月就开幕的北京冬奥会,罗马尼亚华商联合总会执行会长许健有个小遗憾——因为防疫工作所需,境外观众无法前来观看。他一直希望,要多借用中国举办国际性体育赛事的机会,让更多海外华侨华人子女回国参与其中,并通过此加深对祖(籍)国的了解。特别是,他们如果能以志愿者身份在赛事中服务,那将大大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好在北京冬奥会过后不久,就会在成都举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我建议要面对海外招募华侨华人子女回到中国担任志愿者,既可以发挥他们的语言优势为大运会服务,又可以让他们借机多了解祖(籍)国的历史文化和经济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中国 北京 四川 侨领 研修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