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故宫零废弃项目两周年成果发布

推进绿色故宫建设 打造“零废弃博物馆”

2021年12月21日 09:34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薛帅)12月20日,由故宫博物院与万科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的“故宫零废弃项目两周年总结会”在故宫博物院召开。会议总结故宫零废弃项目开展两年来的工作成果与经验,展望在中国全面奔赴“双碳”目标的重要历史背景下故宫零废弃项目的深层价值和意义,坚定了持续全面推进绿色故宫建设的发展方向。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会议。

王旭东在致辞中表示,故宫博物院有四大愿景:成为国际一流的博物馆、世界文化保护的典范、文化和旅游融合的引领者、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华文化会客厅。而这四大愿景都与故宫零废弃息息相关。通过建设“零废弃博物馆”,不仅将古人的智慧提炼出来,也融合了现代先进的环保理念,通过文化和旅游的紧密结合,推动国内外观众一起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行动。

恰逢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刚落下帷幕,在本次气候大会上,故宫零废弃项目的“福牛辞旧废弃物再生雕塑”“故宫零废弃文创”及“故宫堆肥花坛”等倡导行动以纪录片的形式在中国企业馆播放,向国际观众展现了应对气候变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所迸发的生命力。

过去两年,故宫博物院从优化垃圾分类等基础设施的全面建设,到加强零废弃培训及光盘行动等宣传倡导,分阶段分步骤地稳步推进“零废弃办公”和“零废弃游览”相关工作,使“零废弃”在潜移默化中成为了大家的习惯。据统计,该项目开展两年中故宫博物院的分类回收率平均值达到45%、人均垃圾减量率达到89.2%,每年总碳减排量相当于7719棵树一年吸收的碳汇量;直接带动约3000位故宫工作人员、1100万人次观众、4万名导游加入到共建绿色故宫的行动中来。

会上,故宫博物院与万科公益基金会宣布双方已达成下一阶段合作意向,将继续携手5年,进一步深化与扎实零废弃实践,共同推进绿色故宫建设。来自民政部、生态环境部、文化和旅游部等政府单位的代表与故宫博物院各部门代表、项目合作伙伴、项目一线工作人员等共话绿色故宫新未来。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故宫 绿色 建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