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资讯

向校园欺凌说“不”

2021年12月21日 16:46  |  作者:秦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校园暴力是一种十分丑恶的社会现象,必须依法和它作坚决斗争!”近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退休教授、中国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副会长王大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学校本应是充满欢乐和微笑、希望和梦想的地方。但近些年来,“男生在食堂抢座并狂扇女生耳光”“13岁男生失踪三天后横尸荒野,生前长期遭受校园暴力”等有关校园暴力的新闻频频冲上热搜,搅动着社会的神经。

“早恋是造成校园暴力的重要成因之一。”王大伟介绍,很多校园暴力行为与青春期孩子恋爱早期的懵懂有关。面对早恋,青春期的孩子因不知如何处理而采取暴力手段,这与孩子本质的好坏并无关联。“不决断,晚发难,睡一觉,过一天,再找父母谈一谈,这些暴力行为大部分都能预防甚至消灭在萌芽状态。”他说,除此之外,生理、心理因素也是校园暴力的重要成因。

那么,当孩子遭遇校园暴力时应如何应对?“你打我一拳,我打回去两拳”,部分家长将不能认怂的理念灌输给了孩子,认为打回去才是王道。

“遇到校园暴力的侵害,要坚决勇敢地向校园暴力说不,要坚决勇敢地展示你的勇敢和实力。但是,打回去不是唯一的方法。”王大伟指出,遇到校园暴力侵害,以不伤害自己为前提。“打来打去小狗熊,依法办事真英雄。”他表示,如果遭遇暴力侵害,千万不要以暴制暴,大部分校园暴力不是一个人所为,此时孩子要迅速逃离现场,告诉老师和家长,依据校规校纪解决问题,以暴制暴对孩子造成的心理伤害更大。

“家长在面对孩子遭受暴力行为后,不要过度怀疑和学校的关系、和老师的关系,要平复情绪、冷静思考,平时多加强与孩子和老师的沟通,多关注孩子生活细节的变化,做一位负责的家长。如果自己的孩子是加害者,要主动承担医药费,也要进一步加强对孩子的引导和教育。”王大伟说。

“其实,校园暴力最重要的是防范,而不是事后应对。”王大伟建议,如果孩子在学校经常遭受欺负,一定要及时告诉家长和老师。与此同时,孩子也要好好学习,发展兴趣爱好,找到展示自己的舞台,自然也会赢得同学的尊重。此外,家长还要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告知孩子若遇到以侵财为主要目的的暴力行为,一定要认识到生命更重要。

“校园暴力和校园欺凌是不是一回事?”王大伟认为,校园暴力不同于校园欺凌,且高于校园欺凌,有部分校园暴力行为中涉嫌刑事犯罪,我国法定最低刑事责任年龄为12岁,意味着在中学阶段存在刑事犯罪行为。校园欺凌则指的是三个以上的孩子长期欺负一个孩子,并且存在谩骂、疏远的行为,给受害者造成隐性伤害。

“针对校园暴力的研究,目前还不够深入。建议明确校园暴力、校园欺凌、同学矛盾、同学打闹这些行为之间的界限,完善理论研究,由社会、家长、学校共同为孩子们构建良好的成长环境。”王大伟呼吁。

编辑:何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