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民革 民盟 民建 民进 农工党 致公党 九三学社 台盟 人物风采 史料纵览

首页>多党合作>要闻

小雨露长大了

民建上海市委会十年深耕扬帆班教育扶贫小记

2021年12月22日 08:46  |  作者:孙亚楠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孙亚楠 本报记者 顾意亮

12月中旬的一天,民建上海市委会的机关干部收到了一个快递。拆开一看,有一张大学毕业照,照片里的女孩自信、从容、快乐。还有一封信:

“亲爱的民建老师们,我即将回到我的家乡——广西的一所中学任教,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女孩在信中这么写道:“告别学生时代,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今后我将竭尽所能,肩负起社会赋予的使命,怀抱热爱去工作,不负所有厚爱!”

“小雨露长大了!看到这样的雨露,我们深感欣慰。”民建上海市委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正是上海民建十年深耕扬帆班项目最期待看到的成果。

2011年的秋季,照片中的女孩——陈雨露进入广西田阳初级中学的上海民建扬帆班就读。上海民建扬帆班是民建上海市委会自2010年起设立的教育扶贫项目,由上海民建扶帮公益基金会出资为初中阶段学生提供每年2000元的生活费资助,精准资助农村家庭困难学生,为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提供继续学习深造的机会。

彼时的田阳还是国家级贫困县,陈雨露的家庭也比较困难,父母一个月收入加起来不到1000块钱。懂事又努力的雨露用优秀的成绩回报了父母的辛苦付出,自小品学兼优的她在小学毕业考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也让她得以入选上海民建扬帆班。2014年,雨露以全A+的优异成绩从扬帆班毕业,升入市重点高中,3年以后又考入广西师范大学。

雨露曾经的梦想一直是努力走出大山,在亲眼看到大城市的繁华之后,她更是坚定要“走出去”。但是,一段特别的经历改变了雨露的想法。

在一次来到百色山区进行的调研活动中,雨露和她的同学们受到了当地居民的热情欢迎,听到大学生来山里进行生物多样性研究,当地百姓竭尽所能给予了帮助。

雨露还在百色金钟山乡遇到了同校的师兄,这位师兄选择毕业后到当地乡政府工作,是乡政府里少有的年轻公务员。在与师兄的沟通过程中,她深刻感受到:“百色的发展要靠年轻一代,无论是黄文秀还是在金钟山的师兄,抑或是其他默默无闻奉献的年轻人,他们都选择了‘走出去,再回来’。我想,我也应该这样。”

扬帆班的学子们因为教育获得了重塑人生的机会,又选择回馈家乡,助力教育发展,让更多的学生收获成长,这对于上海民建扬帆班项目而言更是具有非凡的意义。因此,也就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扬帆班的孩子们长大了,雨露逐渐成长为一个内心坚定、热爱生活、懂得感恩、能够独立思考、勇于承担责任的青年人。”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会主委周汉民说,上海民建扬帆班的孩子学有所成、报效国家,这是我们上海民建人的骄傲!开展教育扶贫,从来不是让所有孩子选择同一条道路成长,而是为他们提供选择的机会、勇气和信心,培养他们拥有追求梦想的能力和韧劲,帮助他们抵达他们向往的未来。

在扬帆班学生们成长的10多年间,上海民建扬帆班项目也在不断发展。上海民建扶帮公益基金会在广西田阳、广西三江、湖南桑植、河北丰宁出资设立19个“上海民建扬帆班”,资助960名贫困学生进入县城初中学习,累计出资金额508万元。

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上海民建扬帆班已经成为民建上海市委会和上海民建扶帮公益基金会品牌化的公益项目。今年5月17日,上海民建扬帆班的资料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主题展《初心之地 美好生活——庆祝建党100周年文物史料展》展出。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也向民建上海市委会颁发了捐赠证书,上海民建扬帆班学生们的成长记录册成为见证建党百年征程的实物资料。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民建 雨露 上海 扬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